2012-05-08

【文匯報2012-05-06】巴菲特出席股東會 繼任者擬定

巴菲特出席股東會 繼任者擬定
[2012-05-06]


【文匯網訊】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在美國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鎮,每年一度的巴菲特股東大會是當地最重要的節日,今年也不例外,來自全球各地的超過4萬名股東來到這裡參加這次大會。

現在巴菲特股東大會第一天的主體內容已經結束。但是今年的股東大會卻有些特殊,因為此前他被確診患有癌症。這就更讓巴菲特接班人問題更為緊迫。那麼82歲的股神繼任者將會是誰?今後的投資策略是什麼?這些問題大會能否已經給出答案?

巴菲特未顯病態 依舊風趣幽默

雖說一遍遍向一位身患癌症的耄耋老人確認他的身體狀況,多少有些令人難堪。但人們也還是急切的想知道答案。一位美國CNBC電視台的記者站了起來,他說自己並不想提出這個問題,但是無奈有多達2000位股東寫信要求他詢問巴菲特的身體狀況。巴菲特回答說,他感覺很好。

的確,即使巴菲特罹患癌症的消息已經得到證實,但是許多參會者表示,巴菲特在剛剛結束的大會上看起來狀態良好,絲毫沒有顯現病態。這位84歲的老人不但在開場的小電影中傾情出演,演繹了自己提出的巴菲特稅,甚至在巡場展覽過程中,為與會者獻上了一首鄉村歌曲,整個問答環節,巴菲特與往年一樣,仍是絕對的主角,一旁的芒格就忙著吃餅乾喝可樂,外加適時補充一句「我沒什麼要補充的」。

新浪財經記者段皎宇曾連續多年報道巴菲特股東大會,她說,癌症並沒有讓巴菲特看起來與往年有什麼的變化。

段皎宇:巴菲特出場贏得了全場的熱烈掌聲,與去年一樣,他也是穿著一套深色西裝,精神上沒有什麼特別的不同,頭腦非常靈敏,回答問題的時候依然是風趣幽默、妙趣橫生。

繼任者名單擬定10多位中國網友參會

但股神被癌症擊中的消息還是讓投資者頗多擔心。17號消息得到確認,18號巴菲特所執掌的伯克希爾公司的股票就應聲下跌,連帶著股神大量持有的IBM等也走勢慘淡。人們急切的希望知道,誰將接過股神的槍,因為新人選的號召力,將直接影響他們如何用腳投票。候選人的問題被最先拋出。對此,巴菲特表示,董事會已經準備出了一個繼任者名單,但是他並沒有透露具體的人選。

巴菲特無意提前揭開繼任者的神秘面紗,股東們也就將提問的核心轉向了具體的投資策略。從保險類股票到金融衍生品,有限的提問的機會並不能將巴菲特的投資策略問的面面俱到。在參會的40多萬人當中,白皮膚雖然還是絕大多數,但中國面孔已經不再鮮見,甚至有人是組團赴美參會。

2個多月前,一名來自福建廈門的網友突然發了一個帖子,提出希望和網友一同參加今年的巴菲特年會,這樣的提議得到了許多支持。畢竟,巴菲特股東大會的條件並沒有大多數人想像的那麼遙不可及。首先你必須至少購買1股伯克希爾股票,成為公司股東。至於說你想買世界上最貴的股票,高達12.2萬美元一股的A股,還是價格親民許多,81美元的B股,倒是悉聽尊便;其次,將伯克希爾寄來的反饋卡再寄回,以獲取參加股東大會憑證;剩下的流程就和平常出國別無二致。最終,十幾位網友踏上了奧馬哈之行。這次活動的組織方雪球網創始人方三文表示,中國的參會者大多抱著學習的心態。

方三文:這次中國人參加這個會是比較特殊的,美國很多人主要是處於一種股東的心態來參加,但是中國人不是。而是把巴菲特的投資思想,投資的哲學當成學習的對象,加深自己對價值投資的理解。

專家:巴菲特投資成功有機遇成分

在股東大會召開之前,就有媒體將奧馬哈之行成為朝聖之旅。事實上,中國投資大鱷對與巴菲特交流的機會,向來保持興趣。從2000年至今,一年一次的巴菲特午餐共進行了12次拍賣,其中至少兩次由中國人爭得頭籌。但昨天,有人問巴菲特是否會對中國企業的運營提出建議,股神給出了否定的答案。

朝聖者不只是中國人。雖然美國全國性的主流媒體,對於巴菲特股東大會的報道力度並不大,但不乏美國當地的年輕人,興奮不已地站在會場外面排隊。那麼股神的投資策略是否就萬無一失呢?最近三年,巴菲特的投資增長並沒有跑贏大盤。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長巴曙松表示,一種投資哲學的形成有其特定的土壤與氣候,其實在巴菲特曾經的一個演講上,他自己也認為投資成功具有很大的機遇成分。排除其中謙遜的成分,這應有其合理性。

中國參會者提問巴菲特稱感受氣氛更重要

在今年的中國參會者當中,興業全球基金管理公司副總經理徐天舒算是一個幸運兒。因為他抽到了現場提問的機會。這樣的機會在40萬參會者中,只有18個,絕大多數人都只是徹頭徹尾的聽眾。徐天舒就機構對保險公司股票的持有進行發問,對於巴菲特的回答,他表示滿意。但他的觀點與方三文不同,他認為巴菲特股東大會更像是一個投資者的派對,感受氣氛最為重要。

徐天舒:我自己也沒指望學什麼投資理念,因為大投資理念很簡單,兩本書一看都知道了,自己覺得股東大會就像一個Party,你過來你感受這個氣氛,看看其他公司的展覽,然後跟大家一起交流,這個是最主要的。

今天,巴菲特股東大會還將繼續,不管怎麼樣一個肯學習的心態總是好的,我們也希望中國股市的巴菲特也早日出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