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7

【中國證券網2012-05-06】巴菲特與股東6小時問答:我不關心政治立場

巴菲特與股東6小時問答:我不關心政治立場 2012年05月06日 09:55:03

來源: 中國證券網 新華微博

  [編者按]北京時間5月5日晚間22:30分,股神沃倫-巴菲特麾下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將召開年度股東大會,巴菲特及芒格將與股東進行6小時問答,和訊財經直播此次巴菲特股東大會盛況。

  巴菲特談中國哪些公司可能變得偉大

  北京時間5月6日淩晨消息,在巴菲特股東大會上,芒格對中國需要多長時間才能產生像可口可樂一樣偉大公司問題的回答是:“中國已擁有一些偉大的公司。”巴菲特指出:“我們傾向于中國某些出口產品良好的公司,主要是消費者產品。中國已擁有一些巨型公司,它們的市值將超越某些美國公司。”

  投資黃金不如股票 繼承人選仍是謎

  北京時間2012年5月5日晚間,2012伯克希爾哈撒韋股東大會在美國東部小鎮奧馬哈召開。此次共有近4萬名股東參加了這個一年一度的盛會,巴菲特健康狀況和接班人選成為備受矚目的焦點。

  在開始的問答環節中,三位記者向巴菲特進行提問,其中一位來自《財富》,其中一位來自CNBC。

  面對記者提問的第一個繼承人問題。巴菲特表示,董事會已經準備一個繼承人計劃,未來的CEO在巴菲特之後將會承擔很大的風險,即使他很可能把我做得好得多,即是否會得到股東和市場的完全信任。但巴菲特未明確表示繼承人名單。

  來自《財富》的Carol Loomis代表股東向巴菲特提出第二個問題:下一任伯克希爾哈撒韋的CEO是否會配有一位獨立的首席風險官?巴菲特回答說他就是伯克希爾哈撒韋的首席風險官,由他負責確保公司不會陷入大的麻煩之中。

  在談到如何規避風險及是否會回購公司股票的問題時,巴菲特表示,伯克希爾還是很保守的,除非遇到向911這樣的恐怖襲擊,他對自己旗下的保險業還是很有信心的。

  巴菲特稱,在不久前他看著一個潛在的230億美元的交易機會,但是只好讓它錯過。為什麼?因為相對于伯克希爾當前的現金儲備,這些交易的價格太高了。他說:“(如果要強行完成這些交易)我將不得不出售我不想出售的證券。”

  “我們回購股票只能有一個理由,那就是我認為伯克希爾的價值會因此而提高。”巴菲特如此回答提問者。

  有記者問及巴菲特的身體情況,巴菲特笑答:“我覺得挺好的,吃得也挺好的。”

  有股東提問為何巴菲特不投資黃金時,巴菲特以一個精彩的例子回應,如果你有一片莊稼,你當然期待每年等著它有收成,年復一年。可是如果投資黃金的話,它是不會變的。言下之意,伯克希爾的股票是個莊稼,而黃金只是黃金。如果你持有1盎司黃金100年的時間,最後,你擁有的還是1盎司黃金。但是如果你擁有100英畝的農田,你所擁有的是100年的豐收,你還可以用這些收成買其他的農田和東西。巴菲特表示,股票是莊稼 黃金只是黃金。金價在50年前是30多美元,現在是1600美元左右。而伯克希爾哈撒韋的股價50年前是十幾美元,現在已經12萬美元一股了。

  在投資方向上,巴菲特稱,太陽能和風能短期效益還無法預見,但方向很有意義,等待價格合理時要投資。而石油-天然氣的價格比率已經非常令人吃驚。美國對煤炭作為生產能源的依賴將越來越少。巴菲特表示:“如果能看到煤炭還是天然氣的問題將怎樣繼續上演肯定是一件十分有趣的事。”

  關于熱門公司,巴菲特稱,蘋果和谷歌都是很偉大的公司,競爭者很難挑戰他們,但自己不知道如何評估它們的價值。芒格表示,如果考慮到政府對電驅動車的補貼力度,比亞迪在美國市場獲得成功的前景會相當光明;不過在被問到如果以汽車銷售量看待成敗,比亞迪在可見的未來可以做到什麼程度時,芒格也坦率的承認,“非常有限”。

  兩房很難同時滿足雙重使命

  一位女士在巴菲特股東大會指出,她在兩房問題(房利美和房地美)上有72點要問。其實她的問題就一個,房利美和房地美真的大不能倒?巴菲特答道:“從你提問的語氣看,你似乎認為兩房一團糟。它們陷入麻煩是因為試圖同時滿足盈利使命和提供住房的使命。這是一個國會需要解決的問題。”

  巴菲特評論如何投資走下坡路企業

  針對股東問如何評估走下坡路的企業,芒格打趣說:“這肯定不如正在成長的企業”。這引發了全場大笑。

  巴菲特表示:“一般來說,應遠離這樣的企業。我們還是投資了幾家這樣的企業,因為我們很了解它們。投資的價格將給我們的投資帶來回報,但我們的錢主要不是從這些企業賺取的。”

  未來10年內將向鐵路投入大量資金

  有記者請巴菲特談論一下具備吸引力但需耗費大量現金的行業。巴菲特表示,未來10年內我們將向鐵路行業投入大量資金。

  蘋果和谷歌都很偉大 無法評估價值

  北京時間5月5日晚間22:30分,股神沃倫-巴菲特麾下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將召開年度股東大會,巴菲特及芒格將與股東進行6小時問答,和訊財經直播此次巴菲特股東大會盛況。

  由股東問巴菲特是否覺得蘋果可以成長成為IBM一樣的公司。巴菲特表示,蘋果和谷歌都是很偉大的公司,競爭者很難挑戰他們,但自己不知道如何評估它們的價值。

  伯靈頓北方聖太菲鐵路不會受政治影響

  北京時間5月6日淩晨消息,巴菲特在伯克希爾哈撒韋股東大會上回答公司受到政治過程影響的問題時稱:“經濟通常會大獲全勝。”

  巴菲特稱,伯靈頓北方聖太菲鐵路公司(BNSF)的業務太龐大了,不會受到政治的實質性影響。他還稱公共事業公司也如此。

  鐵路公司將卷入全國和州級政治過程中。巴菲特稱:“他們會玩政治遊戲,競爭也會如此。美國如果阻礙鐵路投資,那她太愚蠢了。

 巴菲特:我不關心政治立場

  答問環節的早些時候,貝吉奎克(Becky Quick)代表來自Brunswick的一名股東提出一個問題,後者稱自己84歲的老父親堅決不願在伯克希爾哈撒韋進行投資,因為他反對要求對富人加稅的所謂巴菲特規則。

  巴菲特簡要回應了這個問題,並表示,“我不認為伯克希爾哈撒韋的員工在自己的公民權上應該受到任何形式的限制。”他補充說,他自己就不太關心,也不知道自己投資公司的那些執行官的政治立場,包括可口可樂的穆塔肯特(Muhtar Kent)或者是富國銀行的約翰施通普(John Stumpf)。

  巴菲特隨後又忍不住開了一個玩笑,“如果大家不喜歡我的政治立場,那大概應該聯手去把福克斯電視臺買下來。”

  現在身體挺好 吃嘛嘛香

  美國中部時間5日上午9:30分,北京時間5月5日晚間22:30分,股神沃倫-巴菲特麾下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將召開年度股東大會,巴菲特及芒格將與股東進行6小時問答,和訊財經直播此次巴菲特股東大會盛況。

  紐約時報記者Andrew Ross Sorkin在提問,他說,巴菲特,有2000多個人給我的郵箱發了同一個問題讓我問。這是個很簡單的問題, 那就是:您的身體到底怎麼樣了?巴菲特笑了,說,我覺得挺好的,吃得也挺好的。全場一片鼓掌。

  近期曾錯過230億美元的交易機會

  北京時間5月6日淩晨消息,在巴菲特股東大會上,巴菲特表示,在不久前他看著一個潛在的230億美元的交易機會,但是只好讓它錯過。為什麼?因為相對于伯克希爾當前的現金儲備,這些交易的價格太高了。他說:“(如果要強行完成這些交易)我將不得不出售我不想出售的證券。”

  商業中很重要的一點是識人

  伯克希爾股東大會上,有個來自三藩自主創業的年輕人問起如何規避商業上的犯錯。巴菲特說,不要害怕犯錯誤,不要怕承認犯錯誤。有些商業短期可能看上去有問題,長期來說可能會回報。而且他說商業中很重要的一點是識人。

  80億美元投資高盛GE是小菜一碟

  股東大會上巴菲特表示,相比伯克希爾哈撒韋長期持有的股票和收購,他向高盛和通用電氣注資80億歐元只是“小菜一碟”。

  巴菲特在談到2008年分別購買高盛和通用電氣公司50億美元和30億美元的永久性優先股時稱:“這些交易對于伯克希爾哈撒韋並不是十分關鍵,其重要性與購買可口可樂股票相比微不足道。”

  伯克希爾被收購可能性微乎其微

  美國中部時間5月5日上午9:30分,北京時間5月5日晚間22:30分,股神沃倫-巴菲特麾下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將召開年度股東大會,巴菲特及芒格與股東6小時問答,是無數價值投資者的一大盛宴。和訊股票直播此次巴菲特股東大會盛況。

  至于潛在的被收購的問題,巴菲特表示,這樣的可能性非常的微小。首先伯克希爾的規模非常巨大——目前伯克希爾的市值達到了2018億美元,並且他預期他的家族將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將擁有比其它任何股東高出十倍的表決權。

  董事會已經準備一個繼承人計劃

  北京時間5月5日晚間消息,一年一度的巴菲特伯克希爾哈撒韋股東大會如期而至,在首先播放的暖場影片中巴菲特多年的秘書博桑尼克(Debbie Bosanek)成為片中主角,她因為在巴菲特規則稅收提案中被提到,而時間成為明星。巴菲特曾經表示桑尼克繳稅稅率要高過自己。

  在影片中博桑尼克成為大明星後都不願去接電話,而巴菲特不得不成為她的接待員。這包括巴菲特在接電話時稱:“這裏是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

  美國著名主持人奧普拉想找博桑尼克,奧巴馬總統也想找巴菲特的秘書,但她太忙了無法接聽電話,所以他讓巴菲特告訴總統給她發短信。

  問答環節開始,由三位記者提問,其中一位來自《財富》,其中一位來自CNBC。第一個問題就是繼承人問題。巴菲特表示,董事會已經準備一個繼承人計劃,未來的CEO在巴菲特之後將會承擔很大的風險,即使他很可能把我做得好得多,即是否會得到股東和市場的完全信任。但巴菲特未明確表示繼承人名單。

  來自《財富》的Carol Loomis代表股東向巴菲特提問:下一任伯克希爾哈撒韋的CEO是否會配有一位獨立的首席風險官?巴菲特回答說他就是伯克希爾哈撒韋的首席風險官,由他負責確保公司不會陷入大的麻煩之中。

  巴菲特:擁有一些與公司不同的個人投資

  巴菲特在股東大會上表示,他的個人賬戶大部分是用于投資他感興趣,但是明顯不足以讓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資金投注的股票。巴菲特指出,他的個人賬戶投資包括了一些小型的韓國公司,以及類似的企業。

  將在美國提供更多的就業機會

  股東問到伯克希爾哈撒韋是否也會致力于把工作機會留在美國。巴菲特說,你們也看到我的年報上我也寫了,我們現在全球有27萬多員工,大多數在美國。他說當然我們在日本,韓國,澳大利亞,英國等全球各地也有生意,但是,我更喜歡在美國發現新可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