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7

【北京新浪網2012-05-06】巴菲特股東大會精彩言論集錦

巴菲特股東大會精彩言論集錦

北京新浪網 (2012-05-06 05:59) 分享|

  新浪財經訊 北京時間5月6日凌晨消息,奧馬哈當地時間周六上午至下午(北京時間周六晚至周日凌晨),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召開了全球投資界矚目的2012年度股東大會,以下是伯克希爾CEO、股神巴菲特和副主席芒格在問答環節的精彩言論集錦。除非寫明為芒格所說,其他所有話語均出自巴菲特。

  關於繼任者和其他經理人

  “我清楚地知道,我們心目中的繼任者不是那種將解雇我們經理人的人,因為我們心中的他擁有和我一樣的文化和以人為本的理念。”

  “多數經理人完全可以退休,也完全不需要再工作。他們繼續工作僅僅是因為工作可帶來更多樂趣,能超過世界上其他任何的事情的樂趣。”

  關於公司可能被收購

  “從現在開始的10年後,我或我的財產依然可能持有20%左右的表決權。因此我認為公司被收購是高度不可能的事情。”

  關於評估走下坡路企業的價值和伯克希爾的歷史

  芒格:“它們的價值當然沒有成長性企業那樣高。”

  巴菲特:“在公司的初期階段,我們都有點像受虐狂。”芒格補充道:“我們當時還很無知。”

  關於苹果、谷歌和對IBM投資

  “10年後苹果和谷歌的價值大增我一點也不會惊訝,但我不會買它們其中的任何一家。我可以確定的是,我也不會做空它們中的任何一家。IBM走錯路的可能性要低於谷歌或苹果,至少我們是這樣認為的。”

  關於中國的國際市場擴張

  芒格:“我不能對中國做出預言,但他們已擁有了一些很偉大的公司。”

  關於伯克希爾內部的協調

  “我們兩個其實是最不協調的兩個人。”

  關於持有200億美元現金是否衹是幻數

  “不存在所謂的幻數。任何時候我們都會考慮最壞情況,我們已大幅增加了安全邊際。我們不想回到隨時可能滾蛋走人的狀態。”

  關於兩房和它們被托管

  “擁有這樣一個市場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擁有足夠的首付,這一市場應該讓借貸者的成本最小化。”

  “我認為它們將繼續被托管,直到未來達成某種政治上的解決方案,即兩黨最終走到一起,目前看來我覺得這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關於投資經理人庫姆斯和韋斯切勒的投資組合均提高10億美元至27.5億美元

  “對於托德(庫姆斯)和特德(韋斯切勒),查理和我不僅被他們的良好投資紀錄打動,還包括他們的才智和道德品質,這些都是對伯克希爾的重大義務。托德去年的投資收益明顯好于標普500指數。”

  關於經濟何時才能重返4%的增長水平

  芒格:“需要很長時間。”巴菲特:“擁有4%的實際增長率是非常美妙的,雖然2.5%可能致使我們走出衰退的速度變慢,但對一個已享有很高生活標準的國家來說,2.5%是非常不錯的增長速度。”

  關於向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SUPERPAC)獻金

  “不,我不會。我希望它永遠不會發生。我希望聯合公民(Citizens United)組織永不出現。”“有一種想法,我應該給某些SUPERPAC 1000萬美元,讓它們花時間誤導民眾誤解其反對者。我不希望民主向那樣的方向發展。”

  芒格:“我記得我們達成的馬歇爾計划獲得了兩黨一致支持,這才是我希望擁有的世界。”

  關於犯錯

  “我們犯過錯誤,我們還會犯錯誤。另一方面,我們都擁有一種本能,希望做大事,我們兩人都是如此。從錯誤中學習,下一次錯誤就會有所不同。”

  關於中國汽車製造商比亞迪

  芒格:“中國汽車市場是一個巨大的市場,他們恰好座落在中國,因此中國是他們主要的關注點。我認為他們進入美國市場的第一輛車可能會出現在加州。”

  關於主權債務

  “主權債務最奇妙的事情就是,他們最終還不了錢,而妳不能從他們那裡得到任何東西。”“我不知道歐洲債務危機如何結束。我們已經看到,不久前歐洲央行給了那些持有大量主權債務的銀行1萬億美元,從多個方面來看這這樣做都是存在問題的。”

  “這就像給一個人保證金賬戶,也許賬戶中還有一些不良資產,妳卻允許他賭得更大。”“我更喜歡一個財政機構更為有序的世界,其中包括美國的也更為有序。我將繼續遠離中期和長期政府債券,我們自己國家的和其他國家的都不碰。”

  關於稅務和其他開支

  “如果妳要問美國工業的寄生蟲是什么,那就是我們的醫療開支。”(立悟/編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