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8

【鉅亨網2011-05-28】鉅亨看世界─股神翻船始末

鉅亨看世界─股神翻船始末
鉅亨網劉祥航  2011-05-27 18:00:15 網友評論 0條 我來說兩句 Blog談新聞 下則

巴菲特(右一)第一接班人Sokol(左一)意外離職,後來證實捲入內線交易麻煩。(圖:Omaha世界論壇報)

今年 3 月 30 日之前,提到「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接班人,專家們幾乎可以不假思索說出 David L. Sokol 這個名字,但就在這天,卻傳出 Sokol 提出辭呈,巴菲特也立即批准,引來外界驚訝與疑惑。

隨後更多事實浮上檯面,整件事也有了較清楚的輪廓-Sokol 事先持有約 1000 萬美元 Lubrizol Corp (LZ-US) 股份,之後再推薦巴菲特收購。波克夏.哈薩威 (Berkshire Hathaway Inc.)(BRKA-US) 也一反巴菲特先前的冷處理,提出報告指 Sokol 違反公司政策,並考慮追究他從中獲利的 300 萬美元。

整件事最令人難以理解之處,在於這麼精明、已經如此富有的人,為何會在這種看似微不足道的事情出錯,導致晚節不保。《Businessweek》試圖由他的經歷,以及他的自傳及友人的說法,更了解 Sokol 這個人,找出可能的蛛絲馬跡。

■ 難以理解的行為

出生於奧馬哈(Omaha),Sokol 早已是此地的名人,也是市長 Harold J. Daub Jr. 的老友,這座城市的棒球場、2500 個座位的女子籃球和排球館,他都提供豐厚的金援。

不僅市長,奧馬哈勞工聯會的總裁 Terry L. Moore 也肯定,Sokol 在這裡是具高影響力的重要人物,他想不通 Sokol 為何會這麼做。Moore 過去和 Sokol 也有交手協商的經驗,他說:「他大概是我認識最聰明的商界人士,我們都覺得這一切莫名其妙-發生了什麼事?為何會發生這種事?」

根據波克夏董事會所提出內容,他們幾乎認定這是一件內線交易案,因而發表了長達 18 頁的嚴辭報告,指控 Sokol 違反了公司的標準,誤導巴菲特,藉而使他私人所持有的 Lubrizo 股份獲利。波克夏表明,他們將配合政府對此事進行調查,美國證交會(SEC)正進行調查,不過目前拒絕評論此事。

波克夏長期以來靠巴菲特建立了良好的聲譽,公司資本達 2050 億美元,卻極少觸及行業道德的邊界。Sokol 這麼做,更讓人們覺得吃驚。市長 Daub 說:「我們的確都很難過,這實在令人震驚。」

波克夏的報告雖然說明了 Sokol 所做的行為,卻無法解釋,為什麼 Sokol 要這麼做。他已經擁有財富、豪宅、遊艇,需要耍這種小手段嗎?更何況,他能到達這個地位,來自當地兩位名人 Walter Scott Jr. 和巴菲特對他的信任,他的做法卻完全違背巴菲特的原則。

就華爾街來看,這種偷跑行為被視為提前交易(front-running),就算沒有違法,也藏著巨大爭議,在業界也難獲得認可。因而,已有波克夏的股東出面控告巴菲特及 Sokol,指這兩人讓公司陷入違背 SEC 規定的風險。波克夏審計委員會,也考慮控告 Sokol ,要求他賠償公司承擔的損失、或是追討他的交易利潤,或是兩者兼有。據估計,Sokol 如果己經售出他的股份,約可進帳 300 萬美元的利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