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2

【中國經濟網2011-05-12】巴菲特:提高油價是一種倒退

巴菲特:提高油價是一種倒退2011年05月12日 07:40 來源:中國企業家網

  當你提高油價,這也是一種加稅;唯一的不同之處在於,這個稅收是交給(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但它對消費者所起的作用和大規模加稅是一樣的。並且在一定意義上,加稅對底層消費者的打擊更大,是一種倒退。歐佩克剛剛增加我們向它繳納的稅收,如果油價上漲到20美元一桶,而你是進口商,1000萬桶加起來的話,一天就是2億美元。毫無疑問,這會對經濟產生影響。

  正確的答案是,隨著時間的推移減少對石油的使用。從這個方向出發,我們可以採取多種措施。我們不想支付大筆徵稅款,我是指每天強迫美國市民在加油站向歐佩克及其他產油國支付大額稅收。擺脫這一負擔的方法就是減少石油的使用量。

  我不認為縮減資產負債表有太大意義。買進6000億美元的證券是一回事,賣掉它則是另一回事了,那是華爾街要做的事情。但是我認為,我們已經在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兩方面都做出了巨大努力。我們的聯邦預算赤字佔GDP的10%。這是一種財政刺激。只要消費每一元不是通過借款或印鈔而來的美元,那就是一種刺激,不論其名義是什麼。

  所以我認為,資本主義的正常再生能力已被過高估計了。一旦用錯了財政和貨幣政策,就會把事情弄的一團糟。經濟復蘇持續過程中的一個重大因素,將在於像史蒂夫·喬布斯(Steve Jobs)那樣推出前所未有的新產品。

  ----日前,著名投資大師、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掌門人沃倫·巴菲特接受CNBC專訪,就美國國內消費意願減弱、經濟復蘇前景等問題進行了點評。

(責任編輯:王惠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