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4

【經濟日報2011-05-13】股神收購鐵路公司 賺翻了

股神收購鐵路公司 賺翻了

【經濟日報╱編譯劉利貞/綜合外電】 2011.05.14 03:35 am


「股神」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一年多前收購了伯靈頓北方聖大菲鐵路公司(BNSF),15個月來BNSF為波克夏公司帶來32.5億美元的獲利。

當初巴菲特花了265億美元收購BNSF 77%的股權。當時美國經濟正陷入衰退,消費者支出驟減,並創下25年來最高的失業率,這筆投資被視為相當大膽。

然而在完成收購的頭13個月中,BNSF已配給新東家波克夏22.5億美元股息,本月將再度派息10億美元。僅僅15個月,這筆投資的回報就已超越巴菲特的預期。首先是自2009年衰退終止後,經濟復甦的力道逐漸增強,然後失業率開始下降,加上油價節節攀升,使這家鐵路公司獲益良多。

彭博商業周刊報導,隨著經濟復甦及石油價格走高,鐵路貨運的前景看好,BNSF今年打算乘勝追擊,將大舉加強硬體建設。

BNSF執行長羅斯(Matt Rose)目前打算好好利用這個產業景氣復甦的時機,以及因只有一位股東而得到的營運彈性。羅斯將今年度的資本支出提高31%,增幅為其他大型鐵路公司的三倍,添購了近200具火車頭,還增設許多轉乘設施,方便鐵路貨運貨櫃在卡車及火車間轉運。

羅斯的目標是增進這家美國第二大鐵路公司的競爭力,以期能超越長途貨運卡車。他估計,在美國西部花費100億美元使用卡車載貨的公司,如果改用鐵路,費用將會減少。且這兩者間的價差正在擴大,因石油零售價光去年就攀升了31%,而火車比卡車省油。

羅斯表示,美國每年花在公路和鐵路貨運的費用約5,000億美元,其中約3,000億美元是用在城市間的運輸,而目前鐵路業擁有這個市場約13%的業務。BNSF在2010年169億的營收中,來自消費產品的綜合運輸業務就占了31%,該公司目前有32個綜合運輸據點。

羅斯說:「人們不會想到鐵路也可以提供像卡車一樣的服務,我們正在說服顧客改變這個觀點」,像是百思買(Best Buy)、家得寶(Home Depot)等公司。

【2011/05/14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