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1

【聯合晚報2011-05-01】股神不敵天神 波克夏Q1獲利腰斬

股神不敵天神 波克夏Q1獲利腰斬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 2011.05.01 03:46 pm

包括日本大地震在內的多項災難理賠費用,讓投資大師巴菲特旗下的保險事業蒙受虧損。
路透

包括日本大地震在內的多項災難理賠費用,讓投資大師巴菲特旗下的保險事業蒙受虧損,他主持的波克夏控股公司第一季獲利銳減58%。巴菲特並且表示,美國銀行業獲利能力已大不如前。

再保業者前段班 衝擊最嚴重

波克夏公司30日發布的聲明指出,第一季淨利15.1億美元,比去年同季的36.3億美元腰斬一半有餘。天然災害的虧損超過16億美元,營業利益萎縮28%,從去年同季的22.2億美元降到15.9億美元。現年80歲的巴菲特是波克夏公司的執行長兼董事長。

今年來的日本、紐西蘭地震與襲擊澳洲的亞斯颶風,讓全球的再保險業者損慘重;波克夏的保單營收額在全球再保業者中排第三位。巴菲特30日在奧瑪哈舉行的波克夏年度股東大會中說:「亞太地區發生許多重大災難,對再保業的衝擊尤其嚴重。」

波克夏的保險事業第一季有8.21億美元的承保損失,去年同季則有2.26億美元的獲利。聲明指出,日本地震帶來的費用是10.6億美元,紐西蘭基督城地震與澳洲颶風造成的承保損失分別是4.12億美元與1.95 億美元。

此外,波克夏的衍生商品與投資也有8200萬美元的虧損,去年同季則有14.1億美元的獲利。

不看好美銀行未來獲利能力

巴菲特30日在股東大會上說,美國銀行業的獲利能力下降,銀行類股的投資魅力已大不如前。他說:「依我的看法,未來一段時期美國銀行業的獲利能力將會遠不如本世紀剛開始時。主因之一是財務槓桿操作大幅減低,對社會而言,這可能是件好事,對善於槓桿操作的銀行來說,則是壞事。」

此外,巴菲特表示,波克夏如果發放股利,公司股價就會下滑,而且也代表他已無法充分投資公司的獲利。

波克夏公司一向避免發放股利與買回股票,寧可運用公司的獲利進行收購與購買股權。波克夏坐擁380億美元現金,巴菲特說,要有效投資這些收益更困難。巴菲特說:「波克夏轉投資的每1美元,都能創造1美元以上的市場價值。但隨著金額日益龐大,總有一天公司會無法以更有利的方式運用這些獲利。」

波克夏的A股今年來在紐約證交所上漲3.6%,29日則下跌55美元,以每股12萬4750美元收盤。

【2011/05/01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