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1

【香港新浪網2011-05-01】巴郡首季少賺逾半

巴郡首季少賺逾半
2011-05-01 05:34:57

【東方日報專訊】令投資者翹首以待、股神巴菲特投資旗艦巴郡昨日召開股東大會,約有4萬名股東出席「朝聖」。一如外界所料,巴菲特「轉軚」狠插因涉嫌內幕交易而於三月份黯然離職的昔日愛將索科爾。

此外,早前於訪問中揚言將無所不談,並回應所有提問的巴菲特,亦於會上直言巴郡首季純利暴跌逾半,表現差強人意。


坦承交易中自己犯錯

曾於三月底時力撐索科爾未有在建議收購化工商Lubrizol上,並無涉及任何違規交易的巴菲特,昨於股東大會「轉軚」,狠評索科爾今次違反巴郡內幕交易守則及商業操守,而且完全沒有向他提及花旗銀行有份參與購併Lubrizol的事宜,此舉是「難以理解及不可寬恕」的。

與此同時,巴菲特又指在巴郡入股Lubrizol前,其實索科爾並無刻意掩飾他有購買Lubrizol的股份,起初索氏的交易是沒問題的,但巴菲特自己卻犯下一個大錯誤──並無問及索氏入股Lubrizol的日期,惟他亦為自己在早前發表的聲明中沒有表達憤怒致歉。


全年承保盈利「凍過水」

巴菲特並且於會上率先披露首季業績,首季初步純利為15.1億美元,遠差過去年同期的36.3億美元,主要原因是由於全球接連爆發大型天災,連累旗下保險業務盈利由去年同期的12億美元急挫至1.31億美元,期內並錄得承保虧損8.21億美元,為九年來首「見紅」,巴菲特並料全年承保盈利「凍過水」。

巴菲特又表示,單是早前的日本大地震,已令巴郡損失10.7億美元,並料是次天災導致全球再保險業損失高達500億美元。

此外,巴菲特透露,巴郡截至首季止持有380億美元現金。


QE2結束料無大影響

巴氏又於會上論及經濟問題,指市場會為聯儲局如期於六月底結束次輪量化寬鬆措施(QE2)做好準備,料當局結束QE2不會對市場構成重大動盪。

事實上,自從一度作為巴菲特頭號接班人的索科爾「劈炮」,加上早前曾傳得熱烘烘的舵手繼任人選李祿表明無意接班,其接班人安排問題可謂一波三折,令巴菲特熱門接班人選僅剩餘三人,包括「鐵路王」BNSF舵手羅斯、巴郡再保總裁賈殷及Geico舵手奈斯利。

其中羅斯於股東會前接受訪問時指,對美國經濟復甦感到「非常非常樂觀」,主要由於來自亞洲國家,尤其中國的貿易需求相當強勁。

值得一提的是,巴菲特自○九年的股東會起,鼓勵出席的記者預先查看股東的提問,並從中挑選一些最具挑戰性的問題,以取代部分較為無關痛癢的提問,如有關棒球及宗教的看法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