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1

【上海證券報2011-04-30】歸罪索科爾:伯克希爾的一著險棋

歸罪索科爾:伯克希爾的一著險棋
2011年04月30日 15:57:33  來源: 上海證券報


美國某研究機構的報告指出,伯克希爾在股東大會前夕發布針對索科爾的“問罪”報告,某種意義上其實是打巴菲特一記耳光

  圍繞索科爾案的爭議,給今年的伯克希爾股東大會籠罩上了一層陰影。會議前夕,伯克希爾董事會向索科爾“問罪”,此舉一定程度上可能有助于減緩巴菲特本人和伯克希爾公司面臨的壓力,但另一方面,這也可能帶來風險。

  在27日伯克希爾發布針對索科爾的報告後,美國主流媒體對該報告的普遍評價是,這有助于為巴菲特和伯克希爾公司開脫責任,為即將召開的股東會減輕一些壓力。

  伯克希爾的公司文化中一直強調最多的,就是職業道德問題。

  在每隔一年致全體股東的信中,巴菲特都會附上一份職業道德備忘。在前不久發布的這份備忘中,巴菲特諄諄告誡所有伯克希爾旗下公司的CEO們,伯克希爾的重中之重,是“堅定維護公司的聲譽”。如果自認為有任何行為有可能會觸碰“紅線”,那麼自己應該主動徹底回避。而索科爾案所引發的內幕交易疑雲,顯然有悖于伯克希爾的正面企業形象。

  從某種意義上說,伯克希爾審計委員會的報告,是希望在股東大會前採取的“先入為主”的措施。這本身是伯克希爾公司迫于輿論壓力的一個重大立場轉變。近期外界一直指責,伯克希爾在索科爾案中反應遲鈍。

  事實上,就在幾周前,巴菲特還對索科爾表現出相當的“曖昧”。在宣布索科爾辭職的消息時,巴菲特還特別強調了索科爾對伯克希爾公司的“巨大”貢獻。他還強調,無論從哪方面看,他都不覺得索科爾買入路博潤公司的股票是違法行為。

  眼下,伯克希爾和巴菲特本人似乎在努力進行一場“危機公關”。27日在接受美國電視媒體採訪時,巴菲特表示,在這個周末的股東大會上,他願意回答股東們提出的關于索科爾內幕交易案的“所有問題”。他本人還會在下周一現身CNBC的早間節目,更詳細地解釋索科爾案。

  而伯克希爾公司董事會則在27日的報告中表示,在4月30日的股東大會之後,公司會公布巴菲特就索科爾和路博潤交易回答投資人提問的詳細記錄文件。

  不過,伯克希爾公司的立場突變,也可能帶來一定的負面影響。美國某研究機構的報告指出,伯克希爾在股東大會前夕發布針對索科爾的“問罪”報告,某種意義上其實是打巴菲特一記耳光。因為這可能暗示巴菲特沒能充分審核索科爾的交易和聲明。

  換個角度看,既然審計委員會能找到索科爾違規的證據,那麼作為伯克希爾的董事長和CEO,巴菲特也理應有責任和能力來更早察覺到索科爾的不當行為或是意圖。

  一些人則不客氣地指出,在本案中,索科爾可能有些“冤屈”。美國洛杉磯加州大學法學院教授斯蒂芬就認為,伯克希爾公司似乎把索科爾當成了“替罪羊”。(小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