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0

【鉅亨網2011-05-17】巴菲特何敢夸言美國沒有債務危機?專家:一直印美鈔就不會有

巴菲特何敢夸言美國沒有債務危機?專家:一直印美鈔就不會有

鉅亨網編譯陳育忠 綜合外電  2011-05-17 21:20:48 網友評論 0條 我來說兩句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根據財經媒體《MarketWatch》報導,Berkshire Hathaway (波克夏) (BRKS-US)(BRKB-US) 執行長巴菲特(Warren Buffett) 於奧瑪哈 (Omaha) 舉行之年度會議中表示:「只要我們持續發行美債,美國將不會發生債務危機」。此番言論也令台下多數投資人感到詫異。

巴菲特所說的話是否暗示,美國真的毫無機會體驗如希臘般的債務危機,面臨無法獲得融資且必須尋求如 IMF (國際貨幣基金) 的協助嗎?而他顯然在暗示美國並不會發生債務危機。

對於債務問題著墨甚多之哈佛大學歷史學家 Niall Ferguson 則認為,巴菲特言論過度簡化美債可能一觸即發的危機。他說:「縱然有完全的貨幣主權,1970 年代中期的英國最後仍需尋求 IMF (國際貨幣基金) 的協助。巴菲特的說法暗示著通膨風險。美國目前沒有債務危機,係因我們無止盡地印美鈔。」

其他專家亦對巴菲特的看法感到訝異。美國 Carnegie Mellon 大學商學院教授兼傑出貨幣政策學家 Allan Meltzer 則同意,當發行美債時,美元作為國際儲備貨幣,給予美國龐大助益。但 Meltzer 補充道:「假如中國或日本開始賣美債,或是美元崩潰,又或是美國遇到嚴重通膨的話,債務危機必定降臨美國。」

美國企業機構 (AEI) Desmond Lachman 則表示,若債務問題真不會使美國陷入困難,巴菲特所言則屬真誠坦白之預言。他指出:「若市場認為美國公債情況失控,聯準會 (Fed) 必將會印鈔使美國遠離債務困難,民眾亦因此將拋售公債直至債券利率飆高到能抵銷通膨風險,債市必將受到重創。」

國際金融研究機構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Finance (IIF) 首席經濟學家 Phil Suttle 亦指出:「這全然是信心問題。若債券持有者對一國經濟政策失去信心,危機必將到來。危機衍生出的狀況可能有好多種,但認為危機不會發生,則屬無根據的觀點。」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 (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經濟學家萊恩哈特 (Carmen Reinhart) 則表示,美國政府負債占 GDP 比例高達 94%,極易受到債務危機影響。她點出,美國債務已經是前所未有的龐大,而去槓桿化措施迄今卻尚未施行。

而波士頓大學經濟學教授 Laurence J. Kotlikoff 則認為:「巴菲特只是拒絕承認債務危機的可能到來。美國是還有舉債空間,但並非毫無止盡。」

1 則留言:

G.Epiphany 提到...

聽起來很像是諷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