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4

【星島日報2011-05-02】巴菲特接班人變仇人

巴菲特接班人變仇人
[2011-05-02] Share

巴菲特在巴郡的股東年會上,對已離職副手索科爾的內線交易事件表示「難以理解」和「不可原諒」。索科爾立刻反擊,指巴菲特是在找「代罪羔羊」。過去兩人惺惺相惜的關係變成反目成仇。
索科爾3月底辭職,巴菲特當時還盛讚他對公司的貢獻,並且不認為索科爾在化學公司路博潤的買股事件裏有違法行為。外界以此批評巴菲特護短,成為股東會前的媒體焦點。
《工商時報》報道,但巴菲特周末在股東會上首度公開批評索科爾違反公司的交易規範和向來標榜的高道德標準後,索科爾不改先前的高調作風,立即透過委任律師發表聲明反擊,直接批評巴菲特態度「完全180度大轉變」和「明顯是在找代罪羔羊」。索科爾在聲明一開始就表示向來視巴菲特亦師亦友,因此巴菲特的譭謗令他深感難過。接著就炮火全開。
而索科爾的離職也讓巴菲特的繼承人問題成為巴郡面臨的越發緊迫的問題之一。在股東大會上,巴菲特否認索科爾曾是繼承人的唯一人選,「他只是幾個人選之一」。巴菲特強調,人的品質和投資理財的技能同樣重要,「現在值得我託付大筆錢的那個人,必須像箭一樣筆直」。
當被問到巴郡負責批量再保險業務的高管阿吉特‧賈因(Ajit Jain),是否有望成為繼承人時,巴菲特未正面回答,僅稱讚賈因「頭腦是部機器,從未有任何事情我能比賈因做得更好」。《財富》雜誌一名專門報道巴郡的記者分析,巴菲特這次的特別表揚讓其更相信賈因能最後勝出。不久前,巴菲特還曾開玩笑說,如果他、查理和賈因在海上航行遇險,不用管兩個80歲的老頭,應該先救賈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