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1

【鉅亨網2011-05-11】聆聽巴菲特 啟迪財·智人生

聆聽巴菲特 啟迪財·智人生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中國證券報) 2011-05-11 08:57:07 網友評論 0條 我來說兩句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每年一度的“巴菲特股東大會”已成為全球投資人的一場“饕餮盛宴”,此次親臨現場更讓我感受到這種無與倫比的影響力。全世界的股東們從各地不遠萬里趕到奧馬哈,本身就很令人感動,而巴菲特則通過他風趣幽默的語言,將投資理念、策略和方法很好地傳達給了股東們。

最深的感受莫過於對價值投資理念的再認知。巴菲特投資的多數公司,其持有周期都是8年以上,例如通用、可口可樂以及吉利。這對很多投資人是一種啟迪:自己在實際操作中是不是真的做到了堅持價值投資和長期持有?國內的機構都說自己是價值投資,但體現在形式上,往往難以走出短期效益的怪圈。無論是基金公司、保險公司,還是其他資產管理機構,都存在這方面的問題。而對投資人來說,能不能為短期的交易有更多擔當,能不能把短期波動對自身帶來的影響置之度外,這些都需要長期的磨練。

而巴菲特為人處世的真誠態度也令人稱道。這位令人敬仰的偉大投資人,給人的直觀印象卻是幽默與真誠。無論是在公司放映的影片中還是在現場互動環節,對大家的提問,巴菲特或跳著街舞,或彈著吉他,或說著笑話一一應對。反觀國內不少管理人,一旦做了企業,就成了神秘人物,離百姓越來越遠,或者是失去了生活中簡單的樂趣,最終也就失去了自己內心的真誠。

巴菲特強調一個人的品質和投資理財的技能同樣重要。他提到一句古老的諺語:“溫善繼承世界”(The Meek inherit the world)。投資行業是風險非常高的行業,需要對投資者進行教育和理財方面的培訓,還需要面對上市公司的各種情況。所以,一個行業的發展,首先是自律,然后是以溫善的態度,以百倍的努力去對待客戶,這樣為人和經營公司,才能夠長久不衰。

也許巴菲特的成功無法復制,但現在有這么多國內的投資者和投資機構走出國門,來聆聽這位真正在投資領域取得杰出成就的大家傳授投資經驗,這對我們將有極大的幫助。即使還需要一個漫長的過程來實現,但一定會有更多的投資人能把巴菲特的經驗和風格帶回國內。希望我們都能從巴菲特身上學到些什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