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2

【中央社2011-05-01】股神大讚愛將 詹恩接班呼聲高 

股神大讚愛將 詹恩接班呼聲高 
2011/05/01 22:47:15

(中央社內布拉斯加州奧瑪哈30日綜合外電報導)「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今天痛批他原本的重要副手索科爾,並大力讚許再保險部門主管詹恩,使得印度出生的詹恩聲勢竄升,獲看好成為有力接班人選。

長久以來,詹恩(Ajit Jain)一直被視為波克夏哈薩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內部少數幾位可能接替巴菲特的高層主管之一。在巴菲特前副手索科爾(David Sokol)捲入投資醜聞後,許多大型投資人現在認為詹恩是最佳接班人選。

巴菲特在年度股東大會上,向數萬名股東表示:「詹恩所做的種種決定,我想不出有哪一個我可以做得更好。而且他凡事都先想到波克夏哈薩威。」

巴菲特也把詹恩拿來和自己的事業夥伴副董事長孟格爾(Charlie Munger)相比,說兩人都有非常理性的頭腦。

巴菲特從不吝於誇獎詹恩,但股東現在對此更加注意,因為曾被視為巴菲特當然接班人的索科爾,現在已經出局。

巴菲特告訴滿場專注的股東說,索科爾在股票交易醜聞中違反公司規定,他的行為「令人無法理解且無法原諒」。巴菲特20年前矢言,對於破壞公司形象的職員,都將無情處置。

但巴菲特的說明似乎沒有平息某些憤怒的股東。1名提問的股東要求說明,公司為何沒有立即開除索科爾,及巴菲特最初的反應為何如此「不恰當」,現場爆出歡呼聲。

巴菲特逐一詳細說明,他和索科爾哪天談及這項交易,以及談些什麼的詳細內容,之後才坦承自己有錯。

這起醜聞讓以誠實自豪的巴菲特公司遭到質疑,同時令人疑問巴菲特將任命誰來接替他,延續公司的道德理念。巴菲特說,他很確定繼任者一定「正直得跟箭一樣」。雖然外界都還不知道這個人是誰。

索科爾擔任波克夏旗下中美能源(MidAmericanEnergy)董事長,一度被視為巴菲特(WarrenBuffett)接班人的人選中最有希望出線的競爭者。他今天透過律師對巴菲特提出反擊,聲稱在導致他閃電辭職的交易中被當成代罪羔羊。

索科爾的律師樂懷恩(Barry Levine)透過電子郵件發表聲明:「索科爾對於巴菲特先生的說法感到非常難過,索科爾一直把巴菲特當成朋友及老師,他今天的談話貶低索科爾。」

波克夏哈薩威公司第一季獲利銳減58%,原因是日本、澳洲及紐西蘭的重大天災,導致估計17億美元的稅前保險損失。巴菲特估算,公司淨利將為約15億美元,大大低於去年的36億美元。

巴菲特是在年度股東大會上發布獲利預告,公司的獲利情況預期將在6日出爐。

波克夏哈薩威旗下通用再保險公司(General Re)及國民保險公司(National Indemnity Company)等再保公司,將後備保險轉售給主要保險業者,讓保險業分攤重大的損失。

波克夏哈薩威預期,第一季保險業務的虧損將達破紀錄的8億2100萬美元,遠不如去年第一季的獲利2億2600萬美元。(譯者:中央社林亭儀)100050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