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4

【星島日報2011-05-03】巴郡股東駕到 小城奧馬哈狂歡

巴郡股東駕到 小城奧馬哈狂歡
[2011-05-03] Share

本報訊


當全球各地的人們正在歡度五一國際勞動節時,另一些人則從世界各地趕往美國內布拉斯加州的小城奧馬哈,參加被喻為「資本家的伍德斯托克」(Woodstock,著名搖滾音樂節)的巴郡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年度股東大會。
當地時間4月30日舉行的大會吸引了超過4萬名巴郡的股東,與往年一年,奧馬哈的酒店全部被定空、價格翻3至5倍不等,市中心多處自動取款機現金被提空。


6小時提問時間


《東方早報》報道,巴郡股東大會的正式議程非常簡單,只有兩項:上午8時半到9時半播放公司宣傳片,9時半至下午4時半,除去中間1個小時的午餐時間,巴菲特和公司副主席芒格(Charlie Munger)進行大會的重頭戲——長達6小時的主席、副主席和股東問答時間。
在這馬拉松式的問答階段,巴郡的股東可向巴菲特和芒格提任何問題,巴菲特自認為的理想狀態是,6小時答復60個問題。
為了使得股東們的問題更加簡練、專業、參與面更廣,今年的巴郡股東大會沿用了去年引入的現場和場外股東共同參與的方式。
現場股東們採取的是抽籤的方式,中簽的股東可以手拿麥克風親自在可容納3.5萬人的Qwest Center室內體育館中的任一角落向主席台上的巴菲特提問。
而另一半的提問機會由《財富》雜誌、《紐約時報》和CNBC的資深財經記者代言,問題全部由場外股東通過電子郵件形式發送,並經過上述三名記者篩選。
場外間接參與的好處是非常明顯的,排除了當場問敏感性問題的尷尬,以及類似粉絲面見偶像的激動情緒干擾之外,問題的品質頗高,以至於巴菲特好幾次都開玩笑說:「接下來有簡單一點的問題嗎?」


首個問題十分尖銳


而此次大會,股東們除了前來「朝聖」巴菲特,不少人還想就「索科爾事件」當面向這位「奧馬哈預言家」討個說法。
不出意外,4月30日股東大會當天,第一個來自場外股東的提問就十分尖銳,該股東要求巴菲特回憶1月14日和3月14日這兩個重要時間節點的決策過程。巴菲特給出的回答,與4月27日公布的由巴郡獨立董事組成審計委員會起草的18頁調查報告口徑一致。
巴菲特事先並不知道索科爾購入股票的時間和數量,並首次承認,「很明顯,我犯了一個大錯,我沒問你甚麼時候買的股票?」巴菲特表示,他也不知道花旗銀行在整個交易中所扮演的角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