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1

【鉅亨網2011-05-10】為何巴菲特從不失敗

為何巴菲特從不失敗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訊.COM) 2011-05-10 15:36:28 網友評論 0條 我來說兩句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巴菲特和其執掌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秉持著信念,追隨著自己的原則,認為投資者應該不考慮投資得失的看待財務業績,因此從未失敗。

綜合媒體5月10日報導,像大多數的投資大腕或華爾街的CEO們一樣,沃倫.巴菲特對於季報沒有太大感覺,除非季報優良時才會激動。

換句話說,如果巴菲特是天氣預報員,即便是有云彩,美國內布拉斯加州的奧馬哈市也會艷陽高照。

巴菲特旗下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日前公布了第一財政季度業績報告。報告顯示,該公司當季盈利下滑58%,巴菲特和其辯護者花言巧語的回避問題,這并不是那么的令人詫異。

其實在季度結束之前,花言巧語早以開始。在去年12月份時,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就與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進行過聯系,SEC質疑為何該公司沒有減記對卡夫食品(Kraft Foods)及富國銀行(Wells Fargo)的投資。

該公司的財務總監Marc Hamburg表示,任何一個證券市場價格將以其存在的固有價值增長。

簡言之,固有價值是一個公司或資產基於其真實價值的根本看法,包括所有有形的和無形的因素。

換言之,誰會在意究竟是誰為卡夫食品和富國銀行資產付費?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投資者應該記住的是巴菲特認為這些投資對象會值多少錢。

一些分析師表示,巴菲特建議投資者忽略季度投資及衍生品的得失,這被稱為會計規則,投資者反而應該更關注帳面價值的營業利潤及固有價值,

即便是這樣,結果又是如何呢。在幾十年來市場情況利好的當今,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營業利潤下滑28%,帳面價值漲1.7%。

巴郡的財報顯示,該公司第一財季凈盈利從上年同期的36.3億美元下滑至15.1億美元。當然了,比起凈盈利來,當季營業收益同比下滑28%確實小了很多。由於澳大利亞洪災及日本地震等自然災害造成的損失超過16億美元。

巴菲特和其公司對於他們的信念始終如一,認為投資者應該不考慮投資得失的看待財務業績,投資者往往予以忽略。一份監管文件資料顯示,在今年第一季度,由億萬富翁、股神巴菲特執掌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對所有持有的美國富國銀行以及卡夫食品的股票減記5.06億美元,雖然如此,但最根本的損失來自於保險業務,特別是再保險關了門。日本和新西蘭的地震災害,以及澳大利亞的熱帶風暴等自然災害給全球的再保險公司造成了巨額保險賠償損失。

除此之外,巴菲特對於其投資的巨額虧損低調處理頗有心得。例如,在2008年時,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投資及衍生品投資組合虧損了75億美元。巴菲特和其公司速度強調,該虧損數據并不準確。然而當年股東帳面價值卻下挫了9.8%。

老的固有價值第二年得以恢復,但該公司的股票表現卻有所滯后。標普500及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增長近45%,而該公司的股票在過去兩年僅增長25%。巴菲特持樂觀情緒,這不是問題所在嗎?在所有他關於公司價值的觀點當中,以及為何對伯靈頓鐵路公司(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的巨額收購當中,實際是考慮到所有有形及無形的因素的話,似乎沒有人想購買該公司的股票。因為他們希望利潤得以增長。

而且,巴菲特以奚落華爾街而著名,如果他以那么大銀行的標準去衡量他的企業,那不是有些奇怪嗎?

去年巴菲特表示,在過去兩年的全球金融危機當中,四大金融機構受重創,投資者損失了大約5000億美元,說到這些機構受到了援助,就等於愚弄了“援助”這個詞。

但是,如果這些大型銀行能標出自己的資產,他們認為的他們無形價值或固有價值的話,而不是看市場對他們價值的評估的話,也許根本就不需要援助,或者說至少援助的金額不用那么大。

正是這種模糊的財務報表,一種自己說了算的價值觀,使巴菲特和其公司的言論及觀點令人們難以接受。但不管怎么樣,畢竟巴菲特是奚落華爾街CEO們魯莽,但又對高盛集團公司投資100億美元的那個人。

(牛珺珺 實習編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