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6

【鉅亨網2011-05-06】巴菲特回應熱點話題

巴菲特回應熱點話題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經濟參考報) 2011-05-06 11:10:06 網友評論 0條 我來說兩句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年度股東大會5月1日在美國中部小城奧馬哈閉幕,首席執行官沃倫·巴菲特和董事會副主席查利·芒格出席新聞發布會,再次談論一些熱點話題。

涉及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下屬機構前高層管理人員戴維·索科爾涉嫌內幕交易,巴菲特遭遇股東問詢。不過,按路透社的說法,多數股東只是詢問巴菲特對這一事件的看法,無意責難。

1日新聞發布會上,巴菲特說,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員工26萬人,犯錯在所難免,但這家投資機構會迅速、準確地糾正差錯。

“我們每25年會躲過一場丑聞,”董事會副主席芒格說。

索科爾涉嫌今年1月明知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有意收購美國盧布里佐爾公司,卻購買后者股票,然后建議巴菲特完成收購。

巴菲特在股東大會期間承認,沒有多問索科爾持有收購對象股票一事。

他1日說,這不是他第一次犯錯,也不會是最後一次。“我做的每件事由大家評判……我不能把自己立為完美標準,否則早就得自殺了。”

索科爾曾是巴菲特“繼承人”的人選之一,3月份,他出於所謂“個人原因”辭去伯克希爾-哈撒韋下屬中美能源控股公司和耐特杰公司董事會主席。

巴菲特1日提及“繼承”事宜,沒有披露他“心儀”的下任首席執行官人選。

他當天唯一肯定的說法是,“幾乎不可能”考慮由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以外的人員接班。他說,下任首席執行官不必有能力吸引股東參加股東大會,“可以有所改變……用自己的方式管理”。

接受路透社記者采訪時,巴菲特說,已列出一份潛在“繼承人”的名單,而當事人都不知道自己在名單上。他說,下任首席執行官不一定要知道如何運營保險、鐵路等業務,但應是一名“道德領袖”,把自己當作股東。

伯克希爾-哈撒韋旗下大約80家附屬機構和控股公司涉及保險、鐵路、服裝、家具和珠寶等業務,保險和基礎設施業務貢獻這家機構半數以上收入。

巴菲特說,總統貝拉克·奧巴馬專注創造就業機會,雖然聯邦政府財政狀況糟糕、政黨分歧嚴重,但一旦房產存量耗盡,美國經濟會改觀。

美國標準普爾評級公司先前威脅,兩年內可能下調美國主權信用評級。標普4月把美國主權信用評級展望由“穩定”下調為“負面”。

巴菲特說,標普下調美國主權信用評級展望“不成熟”。美國只發行美元計價債券,如需要,開動印鈔機就能還債。“美國不會對任何債務違約,”他說,“相信我,我們沒有信用風險。”

他表示,相信美國一定會保持弱勢美元。

相比美國經濟,他更擔心歐洲債務危機。他認為,歐洲國家如果無力解決債務問題,銀行業將遭受打擊,而“美國出現任何形式銀行危機的可能性非常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