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5

【鉅亨網2011-05-04】為了聲譽 巴菲特終將矛頭指向索科爾

為了聲譽 巴菲特終將矛頭指向索科爾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訊.COM) 2011-05-04 21:06:54 網友評論 0條 我來說兩句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巴菲特的伯克希爾公司(Berkshire)審計委員會在4月27日發布的一份報告中指出,大衛•索科爾(DavidSokol)違反了公司的交易規則,對首席執行官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撒了謊。索科爾長期擔任公司高管,上月,正當外界對他交易伯克希爾正在并購的路博潤公司(Lubrizol)的股票提出種種質疑之際,他出人意料地離開了伯克希爾公司。

就在伯克希爾一年一度的奧馬哈市年會隆重召開前三天,公司對外發表此項聲明,此時,索科爾離職已有四周之久,而消息一出則即引起震驚。

索科爾曾任伯克希爾旗下子公司中美洲能源公司(MidAmerican Energy)董事會主席,他個性非常強硬冷傲,曾被媒體普遍認為是80歲高齡的巴菲特的繼承人選。

事發之后,令人驚訝的是,伯克希爾公司竟發表了一封新聞稿,言辭中極力袒護索科爾,而審計委員會報告顯示,索科爾的行為根本沒有辯解的余地。這份報告指出,巴菲特最早是從一位投資銀行家那里聽到口風,得知索科爾購買股票的消息。

而對於巴菲特早前對索科爾新聞的處理決定,評論家們則投來了輕蔑的目光,稱巴菲特作法沒能達到人們普遍能接受的標準,即向投資人公開事實真相并交由投資人做出決定。

本周日的股東大會上,巴菲特努力控制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及其本人聲譽遭受的損害,最終將矛頭指向索科爾。巴菲特一改一月前的溫和態度,他在接受記者采訪時稱,“索科爾的的一項股權收購行為就像當年的索羅兄弟丑聞一樣,既是不可原諒的又是難以理解的。”

在三易其稿的新聞稿中,巴菲特指責索科爾敗壞了公司和行業聲譽,為了區區300萬美元收益違反親手制定的交易規則,實在“令人費解”,他也坦承,自己“犯了錯誤”。事實上,索科爾1月曾簡短向巴菲特提及自己持有路博潤的股票,但當時巴菲特并沒有問他是何時買入以及花了多少錢。

不過,索科爾則堅稱自己沒有違規,他的代理律師在上周六的一份聲明中稱巴菲特“明顯是在找替罪羊”。索科爾指責巴菲特和伯克希爾董事會公開承認其違反投資原則的目的是為自保聲譽。

對此,巴菲特表示,“過去的事情已經過去,我們不是出於自保聲譽而認定他有錯,也沒有對索科爾產生任何敵意。”

巴菲特在新聞發布會上稱,伯克希爾公司今后將努力減少犯錯。至於他本人的聲譽,他說,他認為此事不會改變自己80年樹立起來的口碑。

當有記者問此事對他的聲譽有何影響時,巴菲特稱,“我并沒真覺得有太多的改變……總體來說,我的一切所作所為都放在那里供人們評判。”

巴菲特認為,伯克希爾公布聲明是在妥善處理這件事情,并指出伯克希爾公司及時與美國證交會(SEC)溝通,也許調查當局將發現更多信息。他表示,“這件事除了造成一個令人感傷的局面,并沒有其它過多的影響。”

鑒於巴菲特在這件事中的關鍵作用,如果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在審查過程中采證的話,他很可能會受到詢問。

巴菲特表示,他不知道自己是否會在監管機構的調查或可能的民事訴訟中作為證人受到詢問。他重申,伯克希爾對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非正式質詢作出回復,向其匯報了情況。他說,他不知道有任何正式的調查。

他在年度股東大會前一天說,伯克希爾迅速采取了行動,以便確保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和執法部門的高層對情況有透徹的了解。

繼承人何以“反目成仇”?而對於伯克希爾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長、80歲的巴菲特和其87歲的副董事長查理·芒格(Charles Thomas Munger)來說,接班人選遲遲未定,作為美國最受關注的戲劇性公司事件之一,這一接班計劃仍然是謎。

索科爾曾被許多人認為是最有希望接替巴菲特執掌的伯克希爾公司的人選。但他在3月末遞交了辭呈,離開了巴菲特的“投資王國”,而他堅稱“辭職與買入路博潤公司的股票無關”。

據報導,索科爾曾在去年12月和今年1月買入路博潤公司的股票,隨后又將該公司作為潛在收購對象推薦給巴菲特。3月中旬伯克希爾收購路博潤的消息公布后,索科爾持有的該公司股票市值從1000萬美元上升至約1300萬美元,意味著增值300萬美元。

(秋風 撰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