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4

【鉅亨網2011-05-03】索科爾案或終結 沃倫時代

索科爾案或終結 沃倫時代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上海證券報) 2011-05-03 08:08:07 網友評論 0條 我來說兩句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分析人士認為,索科爾離職使得伯克希爾的“掌門繼任大計”再度增添巨大變數,如果巴菲特不能盡快給出一個令股東和董事會滿意的解釋和說法,這一事件可能成為一個誘發伯克希爾核心領導層加速“換擋”的導火索。

隨著時間的推移,更多的股東越來越對確定巴菲特繼承人一事失去耐心。“沃倫作為美國資本主義象征的時代即將過去,現在到時候他考慮退居二線了。”一位英國的媒體記者這樣說道。

眼下,股東們不滿的似乎已不僅僅是索科爾涉嫌違規交易的事情,而是開始蔓延到其他領域,比如伯克希爾近年來不盡如人意的業績表現,以及對公司在兩位真正“骨灰級”領袖的引領下能否再現輝煌的懷疑。

雖說巴菲特的過人精力為人驚嘆(可以坐在主席臺發表講話幾乎一整天),但無論如何,他今年將年滿81歲,芒格則是87歲高齡。巴菲特常常自我調侃地說,他和芒格現在是絕配,因為“一個能說,一個能聽”(芒格單眼失明,另一只眼睛也幾乎失明)。

一些人甚至大膽預言,伯克希爾自身董事會可能不會一再給年滿81歲的巴菲特無限權力,在某個合適的時候,董事會甚至可能另覓一位外部的經驗豐富的繼任人選。畢竟,對一個市值已超2000億美元的大型集團來說,遲遲不能確定公司一把手的繼任人選絕對不是什么好消息。

巴菲特傳記著作《滾雪球》的作者愛麗斯·施羅德一直是索科爾案的強烈批評者。她認為,索科爾案的東窗事發,再一次說明伯克希爾的董事長繼任人選計劃不靠譜;同時,這也表明伯克希爾董事會的有效性可能并不如巴菲特所說的那樣經得起考驗。

巴菲特的自傳作家樓恩斯坦則認為,巴菲特應該吸取索科爾事件的教訓,重組董事會。因為目前的伯克希爾董事會大多數都是巴菲特的親信。他表示,如果索科爾事件有任何啟示意義,那就是,作為伯克希爾的一把手,巴菲特需要接受其他公司CEO一樣的獨立性審查。但是考慮到索科爾事件只是頭一回發生的個案,這應該不會影響巴菲特在伯克希爾乃至整個華爾街過去幾十年來樹立起來的威信和聲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