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1

【廣州日報2011-05-10】巴菲特建議不買急速增長企業 透露"內幕交易"風波

巴菲特建議不買急速增長企業 透露"內幕交易"風波2011年05月10日 07:00 來源:廣州日報

巴菲特旗下公司舉行年度股東大會

日前,國際投資大師巴菲特的旗艦企業——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在美國小鎮奧馬哈舉行了一年一度的股東大會,今年參加股東大會的人數再次刷新紀錄超過4萬人。

如果你在1964年掏出1萬美元買入伯克希爾的股票, 那現在的收益將達到8000萬美元。而將同樣的錢投入到標準普爾500指數基金,所得不會超過60萬美元。巴菲特採用價值投資理念開闢了一個神話般的投資渠道。

(據央視《經濟半小時》)

企業並購

記者:您在今年給股東的信中說:“伯克希爾哈撒韋準備進行更多的大型收購,獵象槍已經上膛,我扣扳機的手指正在發癢。”您為什麼認為2011年是一個如此重要的年份?

巴菲特:我們每天都在和現金打交道,每個月數十億美元,所以我們一直都在尋找大型的購買項目,我們現在與路博潤正在洽談,我每天都在留意,時時刻刻準備著。

記者:在中國有多少頭大象走進了您的視野?他們都長什麼樣?

巴菲特:在中國有許多這樣的大象,我指的是大公司,畢竟中國經濟在飛速地發展,越來越多的企業發展起來,符合我們“大象”的標準,我希望我能夠在中國找到一些公司。不過,我們投資的多數還是發展比較成熟的公司,這些公司很少有那種急速增長的,但通常都是穩定的、可獲利的並且可預期的,我喜歡那些公司。但很明顯地,中國(公司)的增速相對比美國要高。

給中國企業的並購建議:把目標限定在真正懂得的領域

中國企業應該像我或其他人做的那樣,對要買的企業有個很好的認知,不論是購買本土的還是國外的企業。他們應該把自己的目標限定在那些他們真正懂得的領域,重要的是你了解你的行動,我是說,如果你弄不明白公司A、B、C要買哪一個,但你十分了解公司D,你就應該買公司D。

賺錢能力

記者:隨著伯克希爾公司的不斷壯大,要做出比市場更好的表現是否越來越難了?

巴菲特:現在是越來越難了,隨著伯克希爾的發展和壯大,越來越難做得那麼出色了,不過我並不認為這是無法跨越的,我們的利潤率與其他公司的差距或許會縮小,但我認為伯克希爾並不會變成一個掙錢能力僅僅相當於一般投資公司的公司。

【背景】2010年,伯克希爾公司凈值增長13%,落後於美國標普500指數15.1%的漲幅2.1個百分點,這也是公司連續兩年跑輸標普500指數。

不過,巴菲特的信心並不是來自於每年勝過大盤,而是永遠不要虧損,因為對風險的厭惡使得巴菲特以保守的姿態投資, 在市場處於牛市的年份,伯克希爾的投資就會略輸于平均水準,然而一旦遭遇熊市,伯克希爾的業績則遠遠超出大盤,這就是為什麼45年來從年複合增長率來看,伯克希爾是20.2%,標普500是9.4%, 完全不可同日而語。

繼承人與內幕交易風波

【背景】伯克希爾目前的股票資產只佔到總資產的15%,它已經不再是一個對衝基金或者投資公司,而是一家控股型的經營公司,但伯克希爾從來不參與並購企業的經營管理。如果有一天巴菲特離開,這種缺乏管理流程來支撐的信任能讓伯克希爾成為一個百年老店嗎?

巴菲特:我們至少有三個繼承人,即使是明天我出現什麼變故了,這三個當中的任何一個人都能夠(接替我),在一些方面,他們甚至能超越我。

【背景】大衛·索科爾曾被視作巴菲特最可能的繼任者之一。但就在年會召開前不久,索科爾引發了一場涉嫌內幕交易的風波,繼而辭職。

有股東指控,巴菲特沒有調查、制止索科爾的行為,屬於失職。

巴菲特:我是伯克希爾的首席執行官,事情發展糟糕時我要擔負責任,事情許多時候也確實是不順利了,那麼股東們會基於整體的成績來作出判斷,他們或許會看到一些問題,但我希望他們看到更多積極的成果。 (責任編輯:林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