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1

【鉅亨網2011-05-21】評點巴菲特一季末股票投資組合

評點巴菲特一季末股票投資組合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中國證券報) 2011-05-21 10:00:04 網友評論 0條 我來說兩句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5月16日巴菲特公布一季度最新股票投資組合。除了比亞迪和浦項制鐵等不需向證監會報告的海外持股以外,2011年1季末巴菲特股票投資組合總市值536億美元,比上季末增長2%。一季度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5.42%,巴菲特略微跑輸市場。

分析巴菲特投資組合一季度變動,具有三個特點:

第一,從組合變動來看,巴菲特一季度基本上完全持股不變。

以1季末股價計算,少量買入萬事達卡1只股票0.54億美元,略微減持康菲石油1只股票0.006億美元,凈買入0.537億美元,占組合總市值536億的千分之一。

第二,從個股配置來看,繼續高度集中投資。

巴菲特一季度持有股票26只,持股數量只增加了萬事達卡1只,平均每只股票市值近21億美元。巴菲特前5大重倉股占73%,前10大重倉股占93%,可見持股高度集中。其中可口可樂24.8%、富國銀行20.3%、美國運通12.8%、寶潔8.8%、卡夫6.2%。

第三,從行業配置來看,巴菲特一季度繼續重倉金融和消費品行業,兩個行業就占組合的82.5%。

一季度巴菲特各行業及26只持股明細情況如下:

1、金融行業持股9只,合計市值235億美元,占組合43.8%。其中:富國銀行20.3%,美國運通12.8%,威斯科金融4.1%,合眾銀行3.4%,穆迪公司1.8%,紐約梅隆銀行0.1%,M&T銀行0.9%,Torchmark保險0.4%,萬事達卡0.1%。萬事達卡為巴菲特唯一新增持股,但只買入54372股。

2、消費品行業持股3只,合計市值213億美元,占組合39.7%。其中:可口可樂24.8%,寶潔8.8%,卡夫6.2%,

3、醫藥保健行業持股3只,合計市值27億美元,占組合5.1%。其中:強生4.7%,賽諾菲安萬特0.3%,葛蘭素史克0.1%。

4、石油天然氣行業持股2只,合計市值23.6億美元,占組合4.4%。其中:康菲石油4.3%,埃克森美孚0.1%。巴菲特一季度略微減持康菲石油8000股。

5、商業零售行業持股2只,合計市值23.5億美元,占組合4.4%。其中:沃爾瑪3.8%,好事多0.6%,

6、傳媒行業持股2只,合計市值3.8億美元,占組合1.5%。其中:華盛頓郵報1.4%,Gannett報業0.03%,

7、工業產品及服務行業持股5只,合計市值5.9億美元,占組合1.1%。其中:UPS快遞0.2%,COMDISCO0.0%,英格索蘭0.1%,通用電氣0.3%,USG0.5%

我們最大的疑問是,和2010年四季度巴菲特清倉8只股票減持2只股票的大動作相比,2011年一季度幾乎無所作為,短短兩個季度,差別這么大?

3月2日,巴菲特在接受CNBC電視臺專訪時,親口揭開了謎底:“我從來不會繼承其他人的投資決策。如果我的搭檔芒格送給我100股某家公司的股票,我會先賣掉,然后再研究這家公司決定是否重新購買這家公司的股票。但是我絕對不相信那種自己不獨立做出決策而是跟從別人的決策類似於棄權的投資做法。因此,原來的投資經理人辛普森走了,他的股票組合也跟著走了。而一個新的投資經理人來了,他自己的股票組合也跟著來了。”

新的投資經理人就是康布斯。巴菲特說康布斯“將會為他自己的投資決策負責,就像辛普森過去管理GEICO的投資組合一樣。我希望完全是康布斯的股票組合。”

巴菲特在2001年報致股東的信中曾說:“有時伯克希爾申報的股票交易其實是辛普森做出的投資舉動,他負責GEICO保險公司20億美元的投資組合,和我管理的組合完全獨立。通常辛普森并不會告訴我他正在買進或賣出什么股票,往往是在每個月結束之后過了幾天,我收到GEICO投資組合月報時才知道他的股票買賣舉動。”

答案已經揭曉,上個季度清倉8只股票,并不是巴菲特,而是辛普森由於退休被迫清倉其管理的GEICO保險公司約20億美元的整個投資組合。巴菲特本人這個季度和上個季度都和他過去40多年的風格完全一致,堅定長期持有為主,偶爾有好機會才會大量買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