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0

【工商時報2011-05-18】柏克夏 敲進萬事達卡

柏克夏 敲進萬事達卡
2011-05-18 工商時報 【記者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投資大師巴菲特主持的柏克夏海瑟威控股公司周一依規定向美國證管會(SEC)申報上一季持股變動資訊,當季柏克夏買多賣少,比較特別的是新增一檔萬事達卡(MasterCard),據信應是剛加入巴菲特投資團隊的操盤新秀康姆斯(Todd Combs)的力作。

 今年第1季柏克夏的股票投資組合新增了萬事達卡,持股總數為21.6萬股,另外康菲石油則小幅減碼至2,900萬股。

 新增萬事達卡持股據信應是康姆斯的傑作,萬事達卡為全球第2大支付系統業者,康姆斯在投入巴菲特麾下之前是Castle Point對沖基金經理人,當時萬事達卡就是康姆斯鍾愛的標的,高居Castle Point第2大持股。

 以周一收盤價計算,柏克夏萬事達卡持股市值約6,000萬美元。受到入選為柏克夏投資組合持股標的的激勵,萬事達卡盤後交易上漲逾1%。

 柏克夏絕大多數的投資仍由巴菲特親自操盤,不過考量自己年事已高,去年秋天特別找來康姆斯,有意將他培養成接班人。

 巴菲特今年2月時曾表示,為了讓康姆斯在公司有全新的開始,他因此決定將申請退休的投資老將辛普森的帳戶予以結清,並將10億到30億美元的資金交由康姆斯打理。

 針對外界對康姆斯太嫩不具名氣的質疑,巴菲特還特別出面為新的子弟兵辯護,他在給股東的公開信中指出:「我們當初發布邀請康姆斯加入投資團隊的訊息後,有一些評論家都說這是哪一號人物,也質疑為何我們不找一個大牌的經理人,在我看來,1979年辛普森進入公司時,認識他的恐怕也沒多少人。」

 柏克夏在本月稍早公布的財報中,揭露今年首季投入買股的金額達8.34億美元,賣股金額則僅900萬美元。根據周一向SEC申報的資料,柏克夏股票投資部位在第1季末的帳面持股市值為536億美元,較去年底小增10億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