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4

【鉅亨網2011-05-04】股神 衣缽將花落誰家

股神 衣缽將花落誰家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國際金融報) 2011-05-04 10:00:07 網友評論 0條 我來說兩句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巴菲特并未披露他“心儀”的下任首席執行官人選。他當天惟一肯定的說法是,“幾乎不可能”考慮由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以外的人員接班。目前已列出一份潛在“繼承人”的名單,而當事人都不知道自己在名單上。“下任首席執行官不一定要知道如何運營保險、鐵路等業務,但應是一名‘道德領袖’,把自己當作股東。”

誰是下一個巴菲特?這一個已被猜測多年的疑問如今變得越發撲朔迷離。

4月30日,美國小鎮奧馬哈迎來了一年一度的“資本盛宴”——伯克希爾公司的年度股東大會。此次參會人數超過了4萬人,連續十年創下歷史新高。

盡管盛況依舊,但是對於投資大師巴菲特來說,除了如往常一樣講述其奧妙無窮的投資哲學以外,還要向數萬名聽眾說明其“愛徒”大衛·索科爾所涉的內幕交易案。

“不可原諒”的索科爾

身為伯克希爾旗下公用事業公司中美能源控股公司的主席,索科爾經常作為“空降兵”為巴菲特“滅火”。他曾幫助陷入低迷的屋頂和保溫材料公司佳斯邁威扭虧為盈;他也曾代表巴菲特對中國的電池廠商比亞迪做過盡職調查,巴菲特后來投資了這家公司。

“他的領導力一直給公司帶來變化,債務已減少至14億美元。在2009年遭受了令人吃驚的7.11億美元的損失以后,該公司目前正在穩步實現盈利。”“索科爾一天之內做的事比我一周還多,我不是在跟你開玩笑。”這些都是巴菲特此前對索科爾的評價。因此,索科爾被看作是接替巴菲特擔任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首席執行長的熱門人選。

但就是這位被看好的“潛在接班人”於今年3月底正式提出辭呈,并被曝出涉嫌內幕交易罪。據悉,在伯克希爾公司并購Lubrizol公司之前,索科爾購入該公司的股票,并建議伯克希爾高層收購了該公司。

這件事讓巴菲特本人、索科爾以及公司董事會其余成員在內的全體董事遭到了股東的起訴,也給巴菲特過去幾十年來的正面形象蒙上了陰影。

在大會上,巴菲特并不像一個月前那樣避諱,而是多次主動談及此事。在描述索科爾行為的性質時,巴菲特用了“不能理解”和“不可原諒”,并明確表示索科爾的行為違反了公司內幕交易規定和操守準則。

“當初沒有追問一句索科爾何時買入了路博潤的股票,真是我犯下的大錯。”在大會上,巴菲特一再表示自己的失誤與不解,因為索科爾并未試圖掩蓋他正在交易Lubrizol股票這一事實,并留下了有關他的購買行為的完整書面記錄。此外,巴菲特還特別提到,早在十年前,索科爾就能從容地將本應該屬於他一個人的2500萬美元薪酬獎金分一半給當時的副手。而在眼下,他卻為區區360萬美元毀了自己的大好前程。

衣缽之謎

巴菲特的接班計劃是備受業內關注。早在8年前,巴菲特以及伯克希爾董事會已經在籌謀此事。顯然,這一突然來襲的內幕交易丑聞對於現年80歲的巴菲特來說是沉重一擊,也讓巴菲特精心制定的接班計劃陷入不確定。

按照巴菲特原來的設想,他退休后的伯克希爾公司將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其長子霍華德·巴菲特將接任董事會主席;設立一位首席執行官,負責監管伯克希爾公司旗下的自營公司,比如伯靈頓北方鐵路運輸公司;另外再設立一位首席投資總監,負責管理伯克希爾旗下的控股企業和其它投資品。

在首席投資官方面,巴菲特選擇的候選人是托德·庫姆斯。庫姆斯現年39歲,在此之前只是投資界的一個無名小卒。也許巴菲特正是看中了他的年輕與潛力,在給《名利場》雜志看的一封年度公開信的草稿中,巴菲特是這樣描述庫姆斯的:“我們要的是一匹兩歲大的Secretariat(歷史上最偉大的純血馬),而不是十歲大的Seabiscuit(世界上速度最快的純種馬)。”

而上述首席執行官職位的候選人就是大衛·索科爾。不過,走了一個索科爾,巴菲特的潛在接班人還有很多。比如,索科爾的副手格雷格·亞伯;伯克希爾旗下的Burlington Northern公司的馬修·羅斯;被巴菲特評為“能力不斷顯現的一匹黑馬”的阿吉特·賈因。

就在大會上,巴菲特公開贊賞阿吉特·賈因。他說,賈因投身於公司和他本人的事業中。“我想不出,有任何決定我可以做得比阿吉特·賈因更好,他總是考慮伯克希爾(公司)在先,已經到了超常程度。”

此前,巴菲特在一份致股東的信中曾經這樣提到他:“如果查理(伯克希爾公司的副主席查爾斯·芒格)、我和阿吉特坐在一條不斷下沉的船上,而你只能救一個人,請救阿吉特。”這足以表明阿吉特·賈因在巴菲特心目中的地位。資料顯示,賈因現年60歲,出生於印度,1986年加入伯克希爾保險部門,目前負責伯克希爾的保險業務。

但即便如此,巴菲特并未披露他“心儀”的下任首席執行官人選。他當天惟一肯定的說法是,“幾乎不可能”考慮由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以外的人員接班。他說,目前已列出一份潛在“繼承人”的名單,而當事人都不知道自己在名單上。“下任首席執行官不一定要知道如何運營保險、鐵路等業務,但應是一名‘道德領袖’,把自己當作股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