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4

【21世紀經濟報導2011-05-04】對話巴菲特:中國應擔心美元價值而不是美債違約

對話巴菲特:中國應擔心美元價值而不是美債違約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21世紀經濟報導) 2011-05-04 09:46:10 網友評論 0條 我來說兩句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4月30日,奧馬哈,伯克希爾哈薩維公司在Qwest中心舉行2011年度股東大會。

早上7點,當體育館大門打開時,來自世界各地的4萬多名股東蜂擁而入。不到5分鐘,場內的座位已全部占滿。

人們期待傾聽伯克希爾董事長兼CEO巴菲特和副董事長芒格的聲音。

“大家好,我是沃倫,他是查理。”上午9點22分,巴菲特和他的投資伙伴芒格走上體育館中心舞臺坐下,然后就開始了馬拉松式的問答對話。

巴菲特打開了一罐櫻桃可樂倒在杯中,而芒格喝的是健怡,兩人像是在臺上講相聲,每隔幾分鐘就讓臺下的聽眾捧腹。他們在談話間隙還不斷吃著喜詩糖果巧克力。這可樂和糖果都是伯克希爾持股的企業。

對81歲的巴菲特和87歲的芒格來說,這是漫長的一天,到下午4點17分股東會結束時,巴菲特的嗓子已有些沙啞。

但第二天,巴菲特和芒格又召開近四個小時的記者發布會,爭取讓到場的全球約50家媒體每一個都能問一個問題。

以下是《21世紀經濟報導》與他們的對話。

無需擔心兩房債務 應擔心美元價值

《21世紀》:巴菲特先生,你知道中國有3萬億美元外匯儲備,他們想進行多元化。你昨天在股東大會上建議人們不要買美國國債,同時還說房利美和房地美“太大而無法理解”。而中國的外匯儲備有大約1.2萬億美元美國國債和超過3000億美元兩房債務,你會對中國說些什么?

巴菲特:實際上我認為可以把房利美和房地美(兩房)的債務視為美國國債的等同物。雖然很難理解兩房,但我們知道的一件事是美國政府會支持兩房,美國說過要擔保兩房。最終,美國政府將無法承受讓兩房債務違約所帶來的后果。所以,中國并不用擔心兩房債務。但你們必須要擔心美元的長期價值。不管是中投,還是管理整個中國外匯儲備的機構都需要擔心這個問題。

我認為中國外匯儲備除了要考慮如何獲得可能的最佳收益、避免美元固定收益投資的外匯損失外,還有一些其他需要考慮的問題。中投也是中國外匯儲備的一部分,之前也有人問我,如果我管理中投所有資產的話我會怎么做,我給出了我的答案。對於3萬億外匯儲備來說,除了考慮獲得最佳投資回報外,我還會考慮很多其他因素。

芒格:即便其他國家的貨幣會有更好的表現,但這是一個整體的遊戲,其中也包括中美關系。

巴菲特:中國和美國有很多的不穩定性,不僅僅是要讓經濟穩定發展。中美兩國的經濟和政策對全球市場都會造成影響。所以還會有其他因素。中國不用擔心兩房的債務無法償還。我沒有想到中國持有這么多美國債務,你提到中國有2萬多億美元?

《21世紀》:1.2萬億美元美國國債,超3000億美元兩房債務。

巴菲特:可能比這個少一點,但這個依然非常龐大。

芒格:中國一直都很聰明,中國經濟高速增長,這也是原因之一。

巴菲特:中國實際上在某種意義上是參與了賣方融資,中國從他們賣東西出去的國家也獲得了很多東西。

對話巴菲特: 中國應擔心美元價值而不是美債違約

芒格:通過這樣的方式,中國也引進了全世界最好的技術和資源。談到債務融資,還有誰不是通過借債來取得巨大進展的?

巴菲特:是的,我們建立美國的基礎就是借債。

芒格:我們從英國、法國等借債。而你們通過現有收入建造你們的國家。

巴菲特:以及積累外匯儲備來建造你們的國家,這是以前從來沒有過的事情。

芒格:這太讓人難以置信了,讓人難以置信。

但美元不一定比其他貨幣貶值快

投資石油、黃金未必能變富

巴菲特先前談到如果他管理中投的3000億美元,他會去見經理人,會投美元指數基金,而不是投紐約銀行家挑選的交易。

他說,“我建議投資一些指數基金,然后買一些美國大公司的股票和資產,我們就有不少美國大公司的股票和股權……還應該購買全世界各地不同國家與該國貨幣掛鉤的證券和資產。”

巴菲特在股東會上說,伯克希爾目前有380億美元現金,其中大部分短期資金都放在美國國債上。他說,“我自己擁有很多美國國債,但我告訴你們不要去買。”

他建議人們不要買美國國債的主要理由是美元將會貶值,幾年前伯克希爾曾經做空美元,賺了大約1億美元,但現在已經不太做這類交易了,巴菲特說,“我認為美元的購買力毫無疑問會逐步下降,問題是下降的速度如何。而全世界其他貨幣購買力也都在下降。”

如果做空美元,意味著美元較其他國家貨幣下降速度更快,但巴菲特對這種情況發生的可能性并無太大信心,“我們不太可能在匯率上做太大的押注”。

對此,芒格在會后告訴本報記者,“我們不是貨幣投機者,對貨幣投機并沒有太多興趣。”

巴菲特認為,目前美國發生銀行危機的可能性非常低。但歐洲的主權債務危機較糟。芒格稱歐洲的情況極為惡劣,“歐洲的問題就像以貼創可貼的方式治療癌症”。

對於目前美國面臨提高債務上限的挑戰,市場上許多人擔心美國國債可能會出現違約。巴菲特說,如果國會沒有提高債務上限將是最愚蠢的行為,但“只要美國繼續用美元發債,美國就不會有債務危機”。

在價格不斷創新高的石油和黃金等投資上,巴菲特、芒格和主流觀點也不太一致。他說,我不知道石油是否是另一個泡沫,聰明的人可以通過投資其他更有效的資產(如股票),而不是商品,來賺更多的錢。

“商品價格未來6-12個月怎么走,我們基本不可能知道其方向。人們喜歡買入價格正在上升的東西。長期來說,這并不能讓人們變富。伯克希爾并沒有在商品上做對沖。”

對於黃金,巴菲特說,把全世界的黃金都放在一起,可以造一個邊長67英尺的立方體,但這不能產生實際價值,只能期望有人以更高的價格買入,只是一種賭博。

芒格則說,投資黃金是為了避險,“如果說你購買某項資產,卻只有世界末日的時候才能回報,這恐怕說不過去。”

巴菲特做了一個算術題:全世界的黃金總市值8萬億美元,全美國的農田總價值才2萬億美元,也就是說,用來購買一個邊長67英尺的黃金立方體的錢,可以買下全美的農田,再加上10個埃克森美孚,然后還能剩下來1萬億美元。伯克希爾喜歡投資能產生價值的東西,比如農場。

巴菲特和芒格都認為長期來說,中國經濟會表現很好,但芒格指出,中國目前真正最大的威脅是官員腐敗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