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0

【鉅亨網2011-05-17】巴菲特的“糊塗”美國國債論

巴菲特的“糊塗”美國國債論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訊.COM) 2011-05-17 16:06:41 網友評論 0條 我來說兩句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巴菲特在伯克希爾年會上表示“美國不會出現債務危機”,但他所提到的無限制印鈔前提本身就會帶來很多問題,足以催生債務危機,不知道他是真“糊涂”,還是另有深意。

綜合媒體5月17日報導,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在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年會上的講話讓不少人大跌眼鏡,他說:“只要美國繼續用美元發債,就不會遭遇債務危機。我們唯一需要擔心的就是印鈔壓力和通脹。”

這名投資大師的真實意思,就是美國永遠不會出現希臘式債務危機,不會無法完成融資,不會被迫向IMF這類海外機構請求援助嗎?很顯然,正是如此。

一些債券專家認為巴菲特的觀點過於簡單。英國在70年代中期就曾出現債務危機,并不得不向IMF求助。這樣的例子數不勝數。其次還有通脹風險,巴菲特認為只要美國可以無限制印鈔就不會出現債務危機,這樣的方法顯然是行不通的。

另外一些專家也認為,美元作為全球儲備貨幣確實為美國發債提供了很多優勢。但如果中國和日本開始拋售持有的巨額美國債券,或者是美元出現崩潰而不是貶值,或者通脹非常高,美國都可能遭遇危機。

如果巴菲特認為債務不會使美國走向深淵,那他肯定沒有實話實說。如果市場認為美國公共債務形勢已經失控,同時美聯儲又準備通過印鈔來解決債務問題,那么債券市場必將“血流成河”——投資者在利率低於通脹之前肯定會拋售美國國債。這對美國經濟和股市是非常危險的。

公平來講,巴菲特確實提到通過印鈔來償還債務可能引發通脹,但到時就是高通脹、高利率和美元崩潰,這還不夠形成債務危機嗎?

有經濟學家認為,這完全是一個信心問題。如果債券持有人對某個國家的經濟政策失去信心,就會導致危機,只是具體形式有所不同。

由於美國公共債務總額已經相當於GDP的94%,現在很容易受到危機襲擊。分析師認為美國債務水平是史無前例的,而必要的減赤措施還沒有開始。并警告美國決策者要“預見到意外風險。”

現在的問題是,由於債務已經超過14萬億美元并且正在按照每年1萬億美元的速度增長,20年內美國債務的利息支付占GDP的比重將從目前的1%上升至13%。如此沉重的債務負擔將導致經濟增長疲軟、高通脹和高利率同時存在。

也有經濟學家認為巴菲特說的是“反話”。他認為巴菲特的觀點與所說的恰恰相反。也就是美國還有一些借貸能力,但不能無限制地發債。

有分析師表示,除非國會和政府就大幅減赤達成一致。否則最終可能產生債務危機。如果中國僅僅是停止按照慣有速度購買美國國債,美國的債務形勢就將快速惡化。如果債券市場的其他投資者預見美國國債價格將要走低,就會導致美國借貸成本快速飆升,美元暴跌,導致美國經濟的心臟跳動驟停。

鑒於美國債券風險如此之高,對於他的“美國不會出現債務危機”的言論,巴菲特確實需要對他的擁躉和大部分普通民眾解釋一下他的真實含義。

(陳紹國 編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