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4

【文匯報2011-05-04】巴菲特盛讚中國外儲策略

巴菲特盛讚中國外儲策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04] 我要評論(0)

 ■巴菲特認為,若中國外儲由他管理,還是會投資美債。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證網》報道,上星期六巴郡舉行股東大會,「股神」巴菲特和其合作夥伴芒格都盛讚中國的外匯儲備策略,認為這一策略不僅推動了國內的出口,同時引進了世界領先的技術。巴菲特說,世界上除了中國以外沒有一個國家不是靠借外債起家,中國不靠任何外債能有如此迅猛的經濟發展是人類文明的一大奇跡。

不用擔心美國還不起債

 目前中國3萬億美元外匯儲備中持有巨額美國國債,巴菲特認為,若中國外匯儲備由他管理,還是會投資美國國債。雖然因為美元貶值的預期,國債對於一般投資者不是一項非常好的投資,但是作為管理外匯儲備的主權基金,考慮的問題不僅僅是投資回報率,還有許多政治因素。他認為放棄美國國債,中國會得不償失,同時中國不用擔心美國還不起債務。

 當被問及是否會繼續投資中國時,巴菲特表示,很期待優秀的中國企業打電話給他,只要價格合適,公司業績出色,他肯定會考慮。巴菲特還表示,只要有機會,他會繼續投資香港H股市場。

人幣兌美元肯定會升值

 另外,芒格認為,中國在高通脹、央行收緊貨幣政策上處理得很好。巴菲特指出,任何經濟體都會有顛簸,美國也有大的動盪。中國會遇到一些顛簸,可能是通脹或其他,不管是什麼,進步都不會是一條直線。中國經濟在未來10到20年內一定還會表現出色。在人民幣匯率問題上,芒格再次稱讚中國非常成功,而巴菲特表示人民幣兌美元肯定會升值,但是漲幅不會太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