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2

【工商時報2011-05-02】巴菲特接班人 變仇人

巴菲特接班人 變仇人
2011-05-02 工商時報 【記者鍾志恒/綜合外電報導】
 「股神」巴菲特上周末在柏克夏海瑟威的股東年會上,對已離職副手索科爾的內線交易事件表示「難以理解」和「不可原諒」。索氏立刻反擊,指巴菲特是在找「代罪羔羊」。過去兩人惺惺相惜的關係變成反目成仇。

 索氏3月底辭職,巴菲特當時還盛讚他對公司的貢獻,並且不認為索氏在化學公司路博潤的買股事件裡有違法行為。外界以此批評巴菲特護短,成為股東會前的媒體焦點。

 但巴菲特周末在股東會上首度公開批評索氏違反公司的交易規範和向來標榜的高道德標準後,索氏不改先前的高調作風,立即透過委任律師發表聲明反擊,直接批評巴菲特態度「完全180度大轉變」和「明顯是在找代罪羔羊」。

 索氏在聲明一開始就表示向來視巴菲特亦師亦友,因此巴菲特的譭謗令他深感難過。接著就砲火全開。

 他表示巴菲特在3月底公開宣布他離職後,巴菲特和公司審計委員會就對他不聞不問。當初巴菲特還力挺他做事守法和讚揚他的貢獻與能力,但在沒有新事證的情況下,巴菲特態度卻有如此天壤之別。

 索氏抱屈從未隱瞞資訊,並且回答了所有問題和提供了一切資料。但審計委員會報告裡卻有不少錯誤與遺漏,若委員會有諮詢過他,這些疏失都可避免。

 他強調自己11年來對公司的貢獻與功勞,應該得到公平對待。極力澄清自己從未違法和違反公司規範,更沒有謀取個人利益。

 索氏反擊的後續還有待觀察,但市場目前更關心巴菲特對經濟情勢的看法。

 在市場前景方面,巴菲特在股東會上看好美國經濟,但繼續看空美元貶值,卻強調不會進場放空美元,因為其他重要國際貨幣也同樣在貶值。

 他維持一貫立場,不看好黃金,尤其金價已漲翻天,更不適宜進場承接;也不願意投資石油,因為難以預料油價走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