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2

【經濟日報2011-05-02】巴菲特看空美元 不愛油金

巴菲特看空美元 不愛油金

【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綜合外電】 2011.05.02 03:45 am



波克夏年度股東大會在30召開,股神巴菲特在會前與內布拉斯加大學的啦啦隊合影。
路透

「股神」巴菲特30日在股東大會上預測,美元仍會繼續貶值;對於近來價格頻創新高的黃金,他認為市場一窩蜂地追高很「愚蠢」,而油價走勢難以預測,股神也興趣缺缺。


在波克夏召開股東會這天,美元兌全球六種主要貨幣再創近三年新低。巴菲特表示,他職掌的波克夏近來並未積極投入外匯市場。幾年前,波克夏曾大舉放空美元。

巴菲特說,美元的購買力無疑還會下降,唯一的問題是以什麼速度下跌。他進一步解釋,「但我認為全球許多貨幣的購買力」也會減少,放空是預期美元會比其他貨幣貶得快,不過他並未強烈感受到哪種貨幣會跌得較快,因此「不太可能大舉放空貨幣。」


圖/經濟日報提供

巴菲特強調,看空美元未必代表他也看空美國,從他出生至今,美元不知道已跌得多深,美國經濟依然欣欣向榮。他說,他只想當此時此刻的美國人,非出生在其他國家或其他時代。再展現對美國的信心。

巴菲特透露,波克夏去年「小幅」放空兩種貨幣,獲利1億美元,其中一種貨幣是澳元。

國際金價4月29日寫下盤中每英兩1,569.8美元的歷史最高紀錄。巴菲特告訴股東,他了解價格不斷上漲會讓投資人興奮,吸引更多人加入,但那不是創造長期財富的方法。

他說,大家不斷追高黃金很「愚蠢」,他寧願投資表現強勁的事業,而不是「什麼都不能做的」東西上。他舉例說,如果把全世界的黃金拿來投資,能買下美國所有農地和10家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Exxon Mobil),還可剩下1兆美元。對他而言,黃金唯一的用途大概只有欣賞和「把玩」。世界上黃金就這麼多,價值只取決於大家願意拿多少錢出來買。

巴菲特副手孟格也點頭稱是:「買一種只有世界毀滅時才上漲的資產,非常奇怪。」他寧願買波克夏的股票。

對近來居高不下的油價,巴菲特認為,石油和其他以美元計價的商品,價格會隨著時間上漲。

【2011/05/02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