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4

【鉅亨網2011-05-03】股神式 的大消費概念貫穿年會始終

股神式 的大消費概念貫穿年會始終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上海證券報) 2011-05-03 08:08:07 網友評論 0條 我來說兩句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今年的伯克希爾股東大會吸引了很多中國國內專業投資人士的關注和參與。興業全球基金公司今年已是第三次組團奔赴奧馬哈,在參加了4月30日的股東大會之后,本報記者在第一時間采訪了剛剛走出會場的興業全球基金楊衛東。

上海證券報:據我了解,興業全球基金已不是第一次參加巴菲特的股東大會,您對這次會議總體作何評價?

楊衛東:今年是我們興業全球基金連續第三年派員參加巴菲特股東大會,我本人則是第一次來參加這一盛會。

總的來說,我覺得現場的氣氛比我們預想的好很多。首先是策劃十分精心,組織方把伯克希爾所有收購的企業,以電視畫面的形式,通過圖片、視頻和活動,表現得淋漓盡致。整個活動傳遞的信息,也比較符合巴菲特自己所說的始終堅定投資“大消費”的概念。

在巴菲特給我們描繪的這樣一種健康的消費生活中,來自不同膚色、民族和國籍的消費者,都發自內心地流露出一種幸福感,會場整體營造的氣氛很和諧。

全世界的股東們,能夠從全球各地不遠萬里趕到這個地方,這本身就很令人感動。而巴菲特也通過自己風趣幽默的語言,把他的投資理念、策略和方法很好地傳達給股東們。

上海證券報:從投資的角度來看,您感受最深的是什么?

楊衛東:感受最深的還是他的價值投資理念。他對多數投資的公司,持有周期基本都是8年以上,不管是通用,還是可口可樂、吉利。這對很多做投資的人其實是一種啟迪,就是自己在實際操作中是不是真的做到堅持價值投資和長期持有。

還有一點令我深有感觸的是,盡管巴菲特已經80多歲,但他在講述投資和解答各種提問時,思維依然非常縝密,邏輯也很清晰,這一點非常不易。這說明,他的知識面很開闊,對於外界傳來的各種信息,他都能通過一種主觀的思考來吸收和判斷,甚至也包括來自美聯儲等官方的信息,然后才用於自己的投資參考,這是非常難得的。

上海證券報:巴菲特的理念對國內投資人特別是機構投資人有何啟示?

楊衛東:對我們國內的啟示很大。這些年來,我們中國的資本市場也一直在倡導價值投資,特別是隨著基金等機構投資人的快速發展,大家一直認為,基金等更多的專業機構投資者的發展壯大,將有助於價值投資理念加快形成,有助於市場穩定。

不過,從這些年市場的表現看,還是出現了博弈、注重短期效益,還有很多其他的投機行為。國內的機構也都說自己是價值投資,但體現在形式上,往往難以走出和擺脫短期效益的怪圈。基金公司也好,保險公司也好,其他資產管理機構也好,都存在這方面的問題。

在這方面,巴菲特能給我們的啟示非常多。比如,我們的投資人能不能為短期的交易有更多擔當,能不能把短期波動對自身帶來的影響置之度外,我覺得現在要做到這點還很難。

上海證券報:我這次也注意到,來參加巴菲特股東會的中國人很多,您怎么看這一現象,這僅僅是“朝聖”而已么?

楊衛東:中國資本市場起步的畢竟還是比較晚,而美國資本市場則有200年的歷史。現在,我們有更多的投資人走出國門,了解一些海外真正的投資大家的思想,跟他們交流。這是一種非常好的氣象。我也希望更多的投資人能把這種風格帶回國內,希望我們國內真正誕生一些好的、有良知的、有長期發展規劃的上市公司。

當然,這也需要一個過程。以前中國非常貧窮,資本市場的發展到現在也不過短短20年時間,有現在的成果實屬算不易。現在有這么多國內的投資人、投資家和投資機構走出國門,來聽像巴菲特這樣真正在投資領域作出突出成績的大家傳授投資經驗,這對我們將有極大的幫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