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2

【新報2011-05-01】巴菲特看淡黃金貨幣

巴菲特看淡黃金貨幣

【新報訊】金價再創新高,突破每盎司1,565美元(下同)。但「股神」巴菲特卻仍然看淡黃金,更直指買黃金不如買巴郡的股票;並分別指出,購買黃金和投資貨幣,都只是一種賭博。
在巴郡‧哈薩威(Berkshire Hathaway)歷時5小時的2011年股東大會中,巴菲特再次表明對投資黃金不感興趣。會上有投資者問到,巴群為何不投資類似黃金的大宗商品,尤其是在當前的通脹環境下。
對此,巴菲特則笑言,早在幾十年前,每盎司黃金的價格曾經與每股巴郡股價差不多,而現在金價卻遠不及巴郡的股價。巴郡A股股價最新報每股12.48萬元(約97萬港元),B股股價最新報每股83.3元(約648港元)。


投資貨幣是一種賭博
會上,巴菲特重提去年說過的理論。他表示,若將全球的黃金放在一起,可造邊長67呎的立方體,卻沒甚麼用。但若以其總市值8萬億元而言,全美的農田總價值才2萬億元,也就是說,用來購買一個邊長67英尺的黃金立方體的錢,可以買下全美的農田,再加上10個埃克森美孚石油(Exxon Mobil),然後還能剩下來1萬億元!
「 購買任何不能用於生產的資產,都只不過是賭博,期望會有人出更高的價錢從你這兒買走。」
此外,巴菲特在會上拿出一張一美元紙幣,並笑指,應當將紙幣背面印着的「我們相信上帝」,改為「我們相信政府」,因為任何與貨幣有關的投資都是一種賭博,即押注於政府的貨幣政策。他表示,長遠來看,幾乎所有貨幣都貶值了,除非回報率非常之高,否則投資貨幣都是不合理的。他又提到,隨着通脹率的上升,美元購買力將不可避免地下降,但並不代表世界末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