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8

【世界新聞網2011-05-07】保險業虧 波克夏盈餘差

保險業虧 波克夏盈餘差
財經新聞組綜合6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y 07, 2011 06:00 AM | 196 次 | 0 | 1 | |

受保險索賠影響,波克夏上季盈餘銳減。圖為巴菲特 (右)日前在奧瑪哈市該公司擁有的一個珠寶店與購買該公司首飾的股東握手。(美聯社)

slideshow 雖然上季許多大公司財報亮麗,但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旗下的波克夏哈瑟威(Berkshire Hathaway)盈餘銳減58%,主要受到日本、澳洲以及美國本土諸多自然災害引發的保險索賠影響。
但在該公司財報中,只字未提投資者關心、有關該公司前高層主管索科爾(David Sokol)可能涉及內線交易一事。索科爾上季末突然辭職,不但為波克夏帶來喧然大波且影響巴菲特聲譽,引發證管會(SEC)調查。

波克夏表示,上季盈餘為15億1000萬元,折合A股每股917元。而去年同期的盈餘為36億3000萬元或每股2272元。這家廣受投資者關注的公司上季營收337億元,高於一年前同期的320億元。

該公司主要在第一季度計提17億元,用以應對各類大災難的損失,主要是針對日本311大地震,其中也包括新西蘭地震以及澳洲洪水帶來的損失。巴菲特上周表示,上季度是保險行業歷史上第二糟糕的季度。

波克夏上季度還為各類股票投資認列5億600萬元虧損,這些企業投資已經出現賬目虧損,而且無法在短期內彌補虧損狀況。

造成虧損最大的就是波克夏對於富國銀行(Wells Fargo)的投資,其次來自卡夫食品(Kraft)。

去年以來波克夏一直受到證券監管部門的壓力,要求改變其計算股票投資虧損的方法,更為迅速的計提投資虧損。

波克夏日前已經宣布,被市場認為巴菲特接班人呼聲最高的索科爾,突然辭職。當時巴菲特在公開信中表示,索科爾在波克夏收購路博潤(Lubrizol)之前,自行購入該公司股票。這樁3月中旬宣布的收購交易,預計為索科爾帶來300萬元賬目贏利。

上周波克夏董事會發布了18頁、該公司審計委員會的調查報告,認為索科爾存在誤導行為,違反企業道德準則。索科爾的律師則否認存在任何不當行為。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保險業虧 波克夏盈餘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