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4

【華爾街日報2011-05-03】巴菲特改口 譴責內幕交易主角

2011年 05月 03日 14:23
巴菲特改口 譴責內幕交易主角

Daniel Acker/Bloomberg News
上週六﹐在美國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奎斯特中心﹐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董事長沃倫•巴菲特參觀公司股東大會的展區。

在一位高管的股票交易引發爭論後﹐巴菲特(Warren Buffett)週日努力控制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及其本人聲譽遭受的損害。

在新聞發佈會上﹐當有記者問此事對他的聲譽有何影響時﹐巴菲特說﹐我並沒真覺得有太多的改變……總體來說﹐我的一切所作所為都放在那裡供人們評判。

在上週六伯克希爾年度股東大會上﹐巴菲特因高管的行為遭到嚴厲批評。這名高管1月時建議伯克希爾收購一家自己剛剛投資了的公司。但在3月30日﹐在宣佈這名高管離職的消息時﹐巴菲特只是溫和地講到這名高管的行為。伯克希爾副董事長芒格(Charlie Munger)週日在接受採訪時說﹐該公司在3月30日的信息披露上做得不得當。

巴菲特在新聞發佈會上說﹐該公司今後將努力減少犯錯。至於他本人的聲譽﹐他說﹐他認為此事不會改變自己80年樹立起來的口碑。

鑒於巴菲特在這件事中的關鍵作用﹐如果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在審查過程中採證的話﹐他很可能會受到詢問。

伯克希爾董事長兼首席執行長巴菲特週日說﹐他不知道自己是否會在監管機構的調查或可能的民事訴訟中作為證人受到詢問。他重申﹐伯克希爾對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非正式質詢作出回復﹐向其匯報了情況。他說﹐他不知道有任何正式的調查。

他在年度股東大會前一天說﹐伯克希爾迅速採取了行動﹐以便確保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和執法部門的高層對情況有透徹的瞭解。

Daniel Acker/Bloomberg News
上週六﹐巴菲特(中)出席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股東大會。

伯克希爾董事、律師奧爾森(Ron Olson)上週六說﹐該公司將對此事的所有評論和相關信息都做了詳細記錄﹐顯示出該公司對事件的應對非常慎重。

巴菲特與前高管索科爾(David Sokol)之間的舌戰上週末升溫。巴菲特在年度股東大會上說﹐當索科爾在建議收購化工生產商路博潤公司(Lubrizol Corp.)時提到持有該公司股份時﹐自己本該多問幾句的。

與3月30日的說法截然不同的是﹐巴菲特上週六說索科爾的行為是“不能原諒的”﹐並且說他的行為違反了公司內幕交易規定和操守準則﹔而3月30日時﹐他說他認為索科爾的行為從任何方面說都沒有違法。他說﹐伯克希爾已經將一些他認為對索科爾的交易非常確鑿的證據交給了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

索科爾堅持說自己沒有違規﹐他的代理律師上週六晚間發表了一份聲明﹐稱巴菲特的這樣做“明顯是在找替罪羊”。

在與投資銀行家討論了路博潤公司的情況後﹐索科爾去年12月買進了該公司的股票。他當月賣掉股票﹐之後於今年1月再次買進。在他第二次更大規模的購股大約一週後﹐他建議巴菲特收購這家化工公司。巴菲特最終同意了﹐伯克希爾在3月中旬宣佈將斥資90億美元現金收購路博潤公司。

週六﹐巴菲特在奧馬哈奎斯特中心(Qwest Center)對數萬名股東說﹐在索科爾首次提到持有路博潤股票時﹐“我沒問‘噢﹐那你什麼時候買的?’﹐這顯然是個大錯誤”。

他還說﹐但在我看來﹐如果有人說我持有一只股票﹐聽起來不像是他們上週剛買的。

巴菲特承認﹐他在3月30日發表的聲明中並未傳達出形勢的嚴峻性。他說﹐我認為讓人們困擾的是沒有感到多大程度的憤怒﹔我承認在這點上我有過失﹐但這個家伙在過去10年或11年為我們做過很多好事。

芒格在週日的採訪中說﹐鑒於我們在世界的地位﹐我們低估了在溝通方面的需要。

他還大體上就爭論發表了看法:可以說此事在製造輿論方面到了一定高度……我覺得這是伯克希爾50年以來數一數二的熱議事件﹔但在深層次的人文意義上﹐我覺得程度要低得多。

週六的活動還包括巴菲特如何看美元、大宗商品和核能等在內的其他話題﹐討論了數小時。從活動反響來看﹐這位80歲的“奧馬哈先知”成功地安撫了許多人。

參加會議的Arquitos Capital Management總裁基爾(Steven Kiel)說﹐巴菲特承認他犯了個錯誤﹐人們原諒了他。

還有人說巴菲特仍未充分解釋一個月前他為何不像現在這樣嚴厲。金融顧問塔瓦科里(Janet Tavakoli)說﹐巴菲特在3月30日發表聲明時未能履行坦誠的職責。

索科爾的律師列文(Barry Wm. Levine)在週六發表的聲明中說﹐索科爾視巴菲特為朋友和導師﹐如今卻遭到苛責﹐這令索科爾深感痛心。這位律師說﹐自巴菲特早些時候發表聲明稱讚索科爾“非凡的”貢獻以來﹐未出現過任何新的信息。

上週﹐伯克希爾董事委員會得出結論說﹐索科爾誤導了管理層並“違反了他對公司應該負有的坦誠職責”。該報告說﹐索科爾告訴巴菲特他已經通過持有路博潤股票熟悉了這家公司﹐未提及與投資銀行家的討論。

索科爾的律師說﹐委員會的報告有“錯誤和遺漏”。

週六﹐巴菲特講述了幾年前的一件事情﹐當時索科爾拒絕了1250萬美元獎金﹐並建議將這筆錢發給他在中美能源(MidAmerican Energy)的副手。中美能源是伯克希爾旗下公司。

巴菲特指出﹐這遠高於伯克希爾交易後索科爾持有路博潤股票300萬美元的增值﹐他說﹐我認為﹐即便再過20年﹐我也不會理解是什麼讓一個人在沒有獲得任何稱讚的情況下自願將1250萬美元讓給副手……然後過了10來年又在勸我進行一項併購的前一週買入大量相關股票。

Shira Ovide/Serena Ng

(更新完成)


(本文版權歸道瓊斯公司所有﹐未經許可不得翻譯或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