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5

【鉅亨網2011-05-04】〈今周刊〉2011波克夏股東會直擊:弊案、衰退籠罩 五小時問答談笑用兵

〈今周刊〉2011波克夏股東會直擊:弊案、衰退籠罩 五小時問答談笑用兵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今周刊) 2011-05-04 16:10:03 網友評論 0條 我來說兩句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四月三十日清晨約莫六點,美國中部內布拉斯加州的最大城奧馬哈(Omaha),街道兩旁的商家都還在歇息,路上的往來車輛卻已川流不息。他們大多數正趕往相同目的地,準備參加一年一度舉行的盛事──波克夏股東會(Berkshire Hathaway Annual Meeting)。

在這裡居住十二年的計程車司機艾比說,從凌晨四點開始接到第一批乘客,才不過兩個小時,就已跑了四趟,「目的地全是股東會的舉辦地點奎斯特中心(Qwest Center),大家都是來看巴菲特(Warren Buffet)的!」他還笑說,巴菲特為當地帶來很多生意,「今天跑個十多趟應該不成問題!」

■內線交易加上財報表現欠佳 股東會不再那麼「嘉年華」

的確,今年股東會吸引了大約四萬人參加,一度把會場擠得水洩不通。尤其是當股神巴菲特出現展覽會場時,更是立即被一擁而上的媒體記者與股東團團包圍,差一點動彈不得。但或許是因近期爆發熱門接班人選索克爾(David Sokol)內線交易與辭職等負面事件影響,又加上第一季財報表現欠佳,今年股東會很明顯的,似乎不再那麼「嘉年華」了。

這次巴菲特在現場,少了很多往年常見的餘興表演活動,幾乎只以短暫停留的方式,參觀旗下各公司展場。只不過因為人潮眾多,就算想要「簡單地繞一圈」,還是得花上一個小時才能完成。

對於索克爾投資化學產品製造商路博潤(Lubrizol)內線交易案成為重點話題,巴菲特顯然早有心理準備,不等別人翻舊帳,乾脆自己先提往事。

在股東會上播放的自製影片中,每年固定都會出現一九九一年為所羅門弊案作證的片段(編按:當時,波克夏投資的所羅門證券因操縱政府債券醜聞曝光而差點倒閉,由臨時董事長巴菲特親上火線承諾解決),今年似乎特別派上用場,呼應了近期的索克爾事件。他在會上表示,現在回顧二十年前,整件事還是難以理解,也不可原諒。而索克爾違反道德規範的行為,同樣令人費解。巴菲特並承認自己犯了很大的錯誤,「我沒有細問他,『你是何時買進股票的?』」

股東問答開始前,股神更主動跳入第一季財務報告的主題,把重點財報製成一張張投影片,向股東解釋旗下保險業務公司虧損主因。他表示,由於受到日本、紐西蘭與澳洲無法預期的天災影響,使得保險事業承保損失十六億美元,影響第一季淨利從去年同期的三十六.三億美元,降至十五.一億美元。連續兩項說明,讓整場氣氛突然凝重起來。這大概也是第一次,波克夏的股東會少了些歡欣喜悅,而是以「壞消息」作為開場白。

唯一不變的是,今年即將邁入八十一歲的巴菲特,依舊展現過人毅力,總計長達五個半小時的股東問答時間,中間僅保留一小時休息時間。

只見他和夥伴曼格(Charlie Munger)兩人在會上,不時拿起桌上自家投資的可口可樂與喜思(See's Candies)花生脆片往嘴裡送,以不疾不徐的輕鬆態度,耐心回答每個尖銳問題,最終得以順利脫身、重獲股東掌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