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4

【北京新浪網2011-05-02】巴菲特暗示金價有泡沫 為科技股重新正名

巴菲特暗示金價有泡沫 為科技股重新正名
北京新浪網 (2011-05-03 01:21) 分享|

  ⊙特派記者 朱周良 美國奧馬哈報導○編輯 朱賢佳

  在索科爾辭職風波帶來的不快和質疑中,今年的伯克希爾哈撒韋股東大會如期于上周末在美國中部城市奧馬哈舉行。儘管今年的輿論和傳媒環境對巴菲特本人和伯克希爾公司並不十分正面,但這並未妨礙今年的會議成為又一屆創紀錄的投資與文化盛宴。

  當著4萬名親赴奧馬哈“朝聖”的股東和投資人,“股神”也毫不吝惜闡述了自己對投資和經濟的最新看法。第一季度,伯克希爾倚重的保險業務蒙受了較大虧損,這使得公司總體盈利同比大幅下滑。業績低迷令一些股東心生怨言。有股東質疑,現在全球通脹,伯克希爾為什麼不買入黃金等大宗商品對衝風險。對此,巴菲特給予了反駁。

  巴菲特說,幾十年前,每盎司黃金的價格曾經與伯克希爾的股價相差無幾,而眼下,金價要趕上伯克希爾的A股股價還差很多。他暗示,黃金價格可能存在某種泡沫。巴菲特說,購買任何不能用於生產的資產,都只能是賭博,買家總是期望會有人出更高的價錢接盤。

  相比之下,巴菲特更為看好那些可以生產創造價值的資產,比如一座農場,你願意為它付多少錢,取決于你認為它能產生出多少價值。

  在被問到“如果你再活50年,你會投資哪個行業”時,巴菲特笑稱,自己很喜歡這個問題,特別是假設部分。不過,他隨後的回答也令人大吃一驚。一向對高科技不感興趣的巴菲特這次選擇的答案居然是科技行業。

  “我肯定會選一個規模龐大的行業,科技行業是其中之一。”巴菲特說,他表示,科技行業未來可能會有一些巨大的發展,但兩極分化會很嚴重,極少數公司會非常成功,但絕大多數行業內的公司都會被証明是失敗者。

  有股東質疑巴菲特對美國經濟過于樂觀,不過巴菲特並不這麼認為。他說,100年後的美國肯定比現在強很多倍。不過,他不看好美元,認為美元的購買力將隨著通脹上升不可避免地下降,不過,美國經濟和市場應該能夠逐步適應通脹。伯克希爾在截至第一季度末賬上盈余的380億美元都投入了短期美國國債,但他並不推薦股東們買美債。

  與去年不同,今年巴菲特在股東大會上很少提及中國。在被問到投資中國等海外企業與在美國本土投資有何最大區別時,巴菲特說,相比其他海外市場,他對於在中國投資的感覺要“好很多”。他舉了中石油的例子說,當他2003年前後投資中石油的時候,無論是按石油儲備、現金流還是其他任何指標來衡量,其股價都非常便宜。而當時還有一家俄羅斯公司也很便宜,但他最終還是選擇了投資中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