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4

【新華網2011-05-02】巴菲特認錯不逃避

巴菲特認錯不逃避
2011年05月02日 13:34:41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大小】【收藏】【打印】【關閉】



美國中部小城奧馬哈4月30日熱鬧非凡,成為英國王室婚禮之外又一關注焦點。“股神”沃倫‧巴菲特旗下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當天在此召開年度股東大會,估計與會者超過4萬。

到場股東、投資業內人士乃至普通股民期待,在5個小時股東大會上,可從巴菲特口中獲取投資靈感。而“股神”本人也準備好就公司前高級管理人員戴維‧索科爾涉嫌內幕交易一事接受眾股東問責。

認犯錯

股東大會召開前三天,伯克希爾-哈撒韋27日發布內部審計報告,承認索科爾向高層建議收購美國盧布裏佐爾公司前自己購買後者股票,違反內部規程。

索科爾今年3月因“個人原因”辭職。他持有1000萬股盧布裏佐爾公司股票,粗略估計收益大約300萬美元。

參加股東大會前,巴菲特接受福克斯電視臺採訪,說他與伯克希爾董事會副主席查利‧芒格會回答股東們的所有提問,包括涉及索科爾的問題。

現年80歲的巴菲特在股東大會上承認,他犯下一個錯誤,在今年1月首次討論盧布裏佐爾公司時,沒有多問索科爾本人持有這家化學品企業股票的事情。

不過,巴菲特說,他不理解索科爾為什麼那麼做,希望能從中吸取教訓,如今境遇對伯克希爾公司和索科爾都是“悲哀”。

芒格坐在巴菲特旁邊,描述索科爾的行為是“自以為是”。

索科爾辭職前擔任由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控股的中美能源控股公司和耐特傑公司董事會主席,被外界視為巴菲特“接班人”的熱門人選之一。

股東凱文‧蓋德納斯克說,審計報告對索科爾的行為表述含混,特別是他自己購買對方股票時是否正代表公司與對方談判。“但無論是否合法,都不道德,”他說。

審計報告說,董事會可能會考慮對索科爾提起訴訟,以收回交易收益和補償公司可能遭受的損失。

讚賈因

除索科爾外,巴菲特潛在“接班人”有公司再保險業務負責人阿吉特‧賈因、公司控股企業北伯靈頓-聖菲跌路公司首席執行官馬修‧羅斯、政府雇員保險公司(Geico)首席執行官托尼‧奈斯利、中美能源控股公司首席執行官格雷格‧埃布爾和伯克希爾子公司普通再保險公司首席執行官塔德‧蒙特羅斯。

巴菲特當天對賈因讚賞有加。他說,賈因投身于公司和他本人的事業中。

“我想不出,有任何決定我可以做得比阿吉特‧賈因更好,”巴菲特說。“他總是考慮伯克希爾(公司)在先,已經到了超常程度。”

巴菲特還把賈因與自己的長期夥伴芒格相比,稱兩人都是理性思考者。

賈因現年60歲,出生于印度。他1976年來到美國,1978年從哈佛商學院獲得工商管理碩士學位,曾在麥肯錫公司工作,1986年加入伯克希爾保險部門。他自稱,那時他對保險業了解甚少。

巴菲特在股東大會上沒有確切回答,是否已選定賈因“接班”。當他結束對賈因的稱讚,全場響起熱烈掌聲。

談損失

巴菲特披露,由于日本、新西蘭地震和其他災難,伯克希爾今年第一季度盈利下降大約58%。

巴菲特說,伯克希爾公司在保險業已經損失8.21億美元,可能在2011年遭遇9年來首次在這一領域全年虧損。

對一些投資者的派息提議,巴菲特予以拒絕。一些人估計,伯克希爾公司年終將有500億美元現金。巴菲特說,這些錢留在公司比較好,可以繼續用于投資。

“我預計,哪天伯克希爾宣布派息,股票價值就會下跌,”巴菲特說。

巴菲特預測,美國銀行業今後盈利將比幾年前“有相當程度減少”,因為銀行業正在降低杠桿率。

不過,他讚揚富國銀行和美國銀行公司(又譯美國合眾銀行),稱這兩家機構即使不是美國最好的大銀行,也是名列最好之中。

截至2010年底,伯克希爾持有的富國銀行股票市值111億美元,是除可口可樂公司外,伯克希爾最大的普通證券投資。伯克希爾持有美國銀行公司股票市值21.1億美元。

巴菲特批評伯克希爾公司持股的強生公司收購瑞士醫療設備制造商辛迪斯的計劃,認為強生在預計217億美元的收購案中過多動用自身股票。

巴菲特說,如果強生以純現金收購,他將更喜歡這筆交易,現有股票加現金的組合方式說明,強生管理層低估自身股票的價值。(莊北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