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5

【美南新聞2011-05-03】巴菲特表示仍看好亞洲股市

巴菲特表示仍看好亞洲股市
發佈時間:2011/5/3 0 記者:美南新聞 流覽次數: 50

受到日本震災影響,巴郡首季純利大減近六成,但公司主席巴菲特仍希望在當地進行大型併購,亦對亞洲區內市場深感興趣,對於任何來自中國、日本及印度的投資建議均持開放態度。另外,巴菲特日前於股東大會上盛讚負責再保險業務的賈殷(Ajit Jain),外界解讀巴郡接班人選呼之欲出。
日本爆發地震及海嘯災難,導致巴郡保險業務近九年以來,首次錄得承保虧損,首季承保虧損高達8.21億美元,涉及在當地的保險賠償開支超過11億美元,亦導致巴郡季度盈利大減。不過,巴菲特亦對當地及區內市場投資前景充滿信心。他於股東大會後出席傳媒答問大會上表示,亞洲市場屬於非常龐大的經濟體系,亦非常感興趣繼續投資於區內市場。
隨著頭號接班人索科爾(David Sokol)因違反內幕交易守則請辭,市場一直關注承任人誰屬。雖然巴菲特於股東大會上未有作出明確表示,但卻對負責再保險業務的賈殷給予高度評價,盛讚賈殷所做決策不遜自己,亦處處為巴郡發展著想。巴菲特早前曾透露心目中有四名候選人,而賈殷執掌的再保險業務,是巴郡重點發展的業務板塊,故被視為前行政總裁索科爾之後,另一熱門承任人選。
港股短期料維持震盪
股神巴菲特再度唱好亞洲市場前景,惟區內股市年初至今表現一般,各個指數於首四個月漲幅僅單位數,而日股更跌逾2%。港股恒指期內漲不足3%,而內地通脹持續升溫,市場憂慮人行再度加息,港股上周連跌四個交易日,並失守24000點關口。證券人士認為,企業盈利的利好因素早前經已反映,預期短期亦繼續上落市,恒指介乎23600至24200點波動。由於近期港匯持續偏強,對股市構成一定抗跌作用。
金利豐研究部董事黃德几認為,近期外圍股市表現較港股為佳,尤其美股表現突出,主要由於聯儲局維持低息政策已取成效,美元處於弱勢有利出口股表現,從英特爾、微軟等業務可見一斑。至於港股方面,恒指於23400點具有一定支持,在24200點將遇阻力。
黃德几又提醒投資者,內銀股及內房股將會繼續於高位整固,前位首季持續保持強勁,但早年供股後不久,各行的資本充足比率均呈現下跌勢頭。面對通脹壓力持續升溫,市場普遍預期人行有機會再度加息調控,對內房股有一定影響。
港匯走強有支撐作用
另外,港元匯價持續走強,昨日一度見7.7641水平,創去年12月初以來新高。由3月中最高7.8035起計,不足兩個月已累升近400點子或升值0.5%。黃德几表示,港匯轉強對股市構成一定的支撐作用,股市大幅下跌的空間不大,但投資者需要留意資金流入港元,估計有一半與大型新股集資活動(IPO)有關,及後需要留意匯市變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