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4

【鉅亨網2011-05-04】巴菲特投資轉向 科技股盛宴開啟

巴菲特投資轉向 科技股盛宴開啟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訊.COM) 2011-05-04 08:07:18 網友評論 0條 我來說兩句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股神巴菲特投資的轉向,科技行業入法眼。受此消息刺激,昨日國內創投業上市公司也是滿盤皆紅。由此看來,在巴菲特的投資效應之下,全球科技企業迎來了新的投資機遇。

據證券日報5月4日報導,一年一度的伯克希爾哈撒韋股東大會如期於上周末在美國中部城市奧馬哈舉行。盡管今年的輿論和傳媒環境對巴菲特本人和伯克希爾公司并不十分正面,媒體報導的話語中夾雜著一些調侃的味道,但親赴奧馬哈"朝聖"的股東和投資人依然達到了4萬名之多,而“股神”也并未受到外界負面消息的影響,把自己對投資和經濟的最新看法娓娓道來。

作為當代最為卓越的投資大師,巴菲特對后世的投資策略無疑是投資者最為喜歡聽的話題。在被投資者問到"如果你再活50年,你會投資哪個行業"時,巴菲特笑稱,自己很喜歡這個問題,特別是假設部分。不過,他隨后的回答也令人大吃一驚。一向對高科技不感興趣的巴菲特這次選擇的答案居然是科技行業。“我肯定會選一個規模龐大的行業,科技行業是其中之一。”巴菲特說,他表示,科技行業未來可能會有一些巨大的發展,但兩極分化會很嚴重,極少數公司會非常成功,但絕大多數行業內的公司都會被證明是失敗者。

巴菲特的此番言語立刻在全球資本市場上引起轟動性的效應。因為投資者心里都十分明白,在巴菲特迄今為止的投資生涯中,其一直是對關乎人們衣食住行的消費品企業情有獨鐘,包括1988年買入可口可樂股票5.93億美元,到1997年底巴菲特持有可口可樂股票市值上漲到133億美元,10年賺了10倍,僅僅一只股票就為巴菲特賺取了100億美元,這是巴菲特最傳奇最成功的股票投資案例。除此之外,其在中國的投資成果也十分清晰地顯示出“股神”的獨到眼光。巴菲特從2003年以2元購買中石油,到2007年股價達到14元堅決賣掉,收益4年達到7倍。正因如此,巴菲特此次突然轉口改投科技行業,讓全球投資者浮想聯翩。

其實,巴菲特此次投資轉向科技股的背后,既有對暴利追逐的一貫性,也有深深的無奈性。從產業發展的鏈條來看,傳統的衣食住行行業近年來的業績一直處於不溫不火的境地,再要找到一個類似可口可樂的公司來投資的難度可想而知。雖然巴菲特近來也把投資之手伸向了中國的比亞迪和美國的鐵路企業,獲利尚可,但是對於跟隨“股神”追逐暴利的投資者來說,區區這點利益和上述動輒10倍、7倍的獲利相比還不足以他們動心,也不足以證明“股神”的投資才華。更為關鍵的原因則是,在經過了金融風暴之后,美國傳統消費品行業的盈利水平正在快速下降,美國的經濟重心轉向了以“硅谷”為標志的科技行業。換而言之,美國如今威震全球的是它的科技實力和科技發展潛力。在這方面,美國具有絕對的話語權,這種話語權也就意味著產品價格的話語權和產品利潤的話語權。由此來看,巴菲特的投資轉向,可謂是符合當今投資潮流之舉。

股神巴菲特投資的轉向,給全球投資界樹立起新的投資風向標,5月3日,受此消息刺激,國內創投業上市公司也是滿盤皆紅,華工科技的漲幅達到了7%以上。由此看來,在巴菲特的投資效應之下,全球科技企業迎來了新的投資機遇,一場分享全球科技業發展成果的投資盛宴正在緩緩拉開序幕。

(吳蘭蘭 編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