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1

【鉅亨網2011-05-10】比亞迪A股IPO發行規模縮2成 巴菲特稱仍看好

比亞迪A股IPO發行規模縮2成 巴菲特稱仍看好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訊.COM) 2011-05-10 09:37:07 網友評論 0條 我來說兩句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比亞迪將發行不超過7900萬股A股,計劃募集資金投資21.92億元。巴菲特對投資比亞迪的交易表示滿意,繼續對該公司發展前景表示信心。

中新社援引新京報5月10日報導,昨晚,比亞迪股份發布公告,其在A股的上市申請已經經過證監會發審委審核,將發行不超過7900萬股A股,計劃募集資金投資21.92億元。

預計比亞迪將在今年年底前在A股上市。

發行規模比原計劃縮小兩成

值得關注的是,此次比亞迪擬新發不超過7900萬股A股,占發行后23.5億總股本的比例不高於3.36%。

此前,比亞迪H股發行規模達到7.93億股,約為此次A股發行規模的10倍,比亞迪作為百億資產級別的H股大藍籌公司,A股首發規模僅3.36%,從近三年的“H回A”案例來看,屬罕見情況。

通過比較也可發現,與2009年的“回歸”方案相比,比亞迪籌劃本次A股IPO縮小了發行規模,當時公司擬發行不超過1億股A股,募資28.5億元。

方案變動的產業背景是2010年比亞迪的業績出現較大幅度的下滑。

2010年、2009年及2008年,比亞迪凈利潤25.23億、37.94億及10.21億;公司汽車業務毛利率從25.09%降至20.91%。

而方案變動的資本背景是,2010年比亞迪H股股價從88港元一路下滑至27港元。

超八成資金投汽車

根據比亞迪披露的公告,比亞迪擬在深交所發行不超過7900萬股,計劃將募集資金投資於深圳市比亞迪鋰電池有限公司鋰離子電池項目、深圳汽車研發生產基地項目和比亞迪汽車有限公司擴大品種及汽車零部件建設項目。

上述三個項目總投資額為53.83億元,募集資金投資21.92億元。

其中,11.4億元用於投建汽車研發生產基地,6.52億元用於汽車公司擴大品種及汽車零部件項目,4億元用於鋰電池公司鋰離子電池生產項目。

昨天,受比亞迪股份回歸A股消息影響,比亞迪股份股價上漲5.2%至28.2港元。

2008年年初,比亞迪就表示計劃將在內地公開募股,但由於A股市場的表現不佳,該計劃被擱置。

2009年9月8日,比亞迪宣布重啟A股發行計劃,當時預計最快將在2010年上半年在A股實現上市。

此后,去年7月,比亞迪股份宣布,考慮到國內股市表現不理想,再次延緩上市計劃。此前,比亞迪已於2002年7月在香港主板發行上市。

巴菲特仍看好

“股神”巴菲特一直看好比亞迪,認為該公司將帶來超值回報。目前比亞迪香港H股大幅縮水,巴菲特投資收益已減少。

但日前,巴菲特在最近舉行的2011年伯克希爾股東大會上對投資比亞迪的交易仍然表示滿意,繼續對該公司發展前景表示信心。

美國投資家芒格指出,任何與比亞迪一樣能夠如此快步發展的企業,都不可避免會碰到各種小的波折。

解讀

緩解發展低潮資金壓力

比亞迪如成功在A股上市,將極大解決其后續發展壓力。汽車行業分析師鐘師表示,比亞迪從去年開始,著手提升產品檔次,并四處擴張產能,此外,其也在大力發展新能源項目,這些都需要大量資金,尤其是新能源項目現在還屬於投入階段,無法在短期內產生效益,因此,比亞迪回歸A股融資的愿望迫切。

對於此時是否是回歸A股的最佳時機,鐘師表示,對於需要后續發展資金的比亞迪來說,還是越快上市越好,而此前其一直延遲上市,并不一定是出於其自身所述的A股市場表現不佳的原因,很可能是審批嚴格所致。

(曹文明 編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