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2

【經濟日報2011-05-02】談美債話接班 巴菲特有問必答

談美債話接班 巴菲特有問必答

【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綜合外電】 2011.05.02 03:45 am


巴菲特和孟格花了五個多小時回答股東的問題,重點不外乎是接班人、美國債務、銀行業前景、比亞迪和配發股利等議題,但對富人教養下一代的方法股神也發表一點意見。各議題的摘要如下:

接班人:雖然巴菲特並未明說波克夏執行長的內部候選名單為何,但巴菲特接班人的圖像或許已比較清晰。

巴菲特高度肯定波克夏再保集團執行長詹恩(Ajit Jain),表示他把波克夏的利益擺在個人利益之前,用心程度難以想像。

巴菲特說:「我想不出有什麼決定我能比他做得好。」他還說,他做過最好的交易就是聘用詹恩,詹恩是他遇過最理智的人之一。

一般相信其他接班人選還包括伯靈頓北方聖大菲鐵路公司(BNSF)執行長羅斯(Matt Rose)、中美能源(MidAmerican Energy)總裁兼執行長亞伯(Greg Abel)、還有產險部門Geico執行長奈斯里(Tony Nicely)。

美國債務:巴菲特認為,只要美國能繼續發行美元公債,美國就不會陷入債務危機。「美國是不斷成長的國家,所以舉債能力也會不斷提高。」他和孟格都認為,民主共和兩黨在債務問題上只是在比誰笨。

銀行業:巴菲特預言,美國銀行業未來的獲利能力,將大不如2000年代初期,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是財務槓桿降低,銀行不能再承擔高風險。對社會而言這可能是件好事,但對銀行業則不太妙。

比亞迪:孟格仍對比亞迪充滿熱情,雖然比亞迪部分擴張計畫受挫、進軍北美市場的計畫延宕,但只是因為該公司連續六年都把汽車銷售目標訂在要成長一倍。前五年還行得通。

配發股利:巴菲特說,如果他和孟格再也找不到更好的方式,可以讓波克夏目前持有的380億美元現金發揮更大價值,就會發股利給股東。「投資波克夏的每一塊錢,都創造出大於一塊錢的市場價值。」

教養孩子:巴菲特說,有錢人教養小孩時,若自以為孩子出自不同的子宮就比較優越,那他們就犯了大錯。「如果你真的要教孩子,其他人本該為他們服務,那你得到的結果可能不好。」

【2011/05/02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