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1

【南方日報2011-05-09】親歷巴菲特股東大會

親歷巴菲特股東大會2011年05月09日 08:37 來源:南方日報

  1萬多公里的飛行,20多個小時的飛機輾轉,當我們深夜來到奧馬哈的時候,真的感受到了這是一座充滿巴菲特符號的小城。當地人說,對這座只有60萬人口的奧馬哈小城來說,本週就是“巴菲特周”。今年有超過4萬投資者從世界各地趕來,而這個數字每年都在以5%—10%的速度穩定增長。

  淩晨4點我們就出發去排隊參會,在寒風和細雨中,一列非常壯觀的隊伍從會場門口綿延而來,看不到盡頭,隊伍中有很多白髮老人,他們是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老股東,多年來伯克希爾·哈撒韋的股價表現讓他們獲利豐厚,但是能讓他們萬里迢迢地趕過來,星夜排隊等候一個晚上的,並不僅僅是金錢的力量。

  對參加過多種類型股東大會的基金經理而言,伯克希爾股東大會一定是最獨樹一幟而充滿人情味的,充滿了巴菲特和芒格式的幽默,其中許多不變的元素值得投資者每年重溫一遍,今年的年度短片以一首膾炙人口的“Beautifulday”開場,跟往常一樣,播放了巴菲特1991年在國會上對當時旗下一個公司涉嫌內幕交易的證詞。隨後,巴菲特攜旗下眾明星公司登場,包括大家耳熟能詳的喜詩糖果、Geico、DQ以及去年收購的BNSF,巴菲特毫不掩飾對它們的喜愛,稱這些是“Ourfavoritething”。片中,巴菲特也頻頻客串上場,在Geico那段他甚至跳起了街舞。片中,芒格則以一句“小子,我有八十種方法殺死你”回應一個挑釁他的年輕人,令全場捧腹大笑。

  索科爾事件是今年的熱點,巴菲特用“難以理解”和“難以原諒”進行了概括,“為什麼索科爾會為了300萬的利潤付出整個職業生涯以及名譽的代價我不理解”。伯克希爾·哈撒韋,這幾個字所承載的絕非僅僅是一個公司或一個股票,巴菲特堅決地表示,讓公司虧錢了他可以理解,但讓公司蒙受了名譽損失,他將變得很無情。

  走在奧馬哈路上,這確實是一座平凡得看似有點單調的小鎮,也許幾十年來都沒有很大的改變。但正如巴菲特兒子霍華德·巴菲特所說,難以想像把伯克希爾搬到別的城市去,奧馬哈有巴菲特所一直堅持的東西。當我站在巴菲特生活了52年的房子前,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是,很多人賺錢的動力是為了財務自由,但是置身財富之中,能真正得到“自由”而不被其挾制的人的確是極少數。正如一位現場的投資者所說的:“巴菲特家族的智慧和哲學體現在方方面面,這才是最寶貴的財富,而金錢,是其中最為次要的了。”

  文\興業全球基金 鐘寧瑤

(責任編輯:袁志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