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8

【聯合報2011-05-08】巴菲特辦富豪趴 交換行善心得

巴菲特辦富豪趴 交換行善心得

【聯合報╱編譯卓佳萍/報導】 2011.05.08 04:38 am


美國股神巴菲特(左二)與好友比爾蓋茲去年6月共創的「贈與宣言」組織,6日在亞利桑那州土桑市首辦年度聚會,數十位億萬富翁到場參與。
美聯社

幾十位億萬富豪聚在一塊,話題自然離不開錢。不同的是,這回他們談的不是如何賺,而是怎麼捨。

微軟公司創辦人比爾蓋茲與好友「股神」巴菲特去年6月合創「贈與誓言」(Giving pledge)慈善組織,約定在死後或生前捐出一半財產,並且期盼更多富豪共襄盛舉,投身慈善,至今已有69名富豪加入。

巴菲特5日選在美國亞利桑納州土桑市5星級蜜拉佛度假飯店,舉辦加入「贈與誓言」組織億萬富豪的第一次聚會,邀集他們共進晚餐,他表示這次不對媒體開放的聚會提供一個大好機會,讓大家分享對於行善的想法及作法。與會的61位來賓,巴菲特本人事前只認識其中的12人。巴菲特接受美聯社電話訪問時說,這些人所做的,全都比我預期的多。

比爾蓋茲的太太梅琳達也是座上嘉賓,她表示很開心看到大家這麼慷慨行善,與她同桌的人說話開誠布公,毫無保留,甚至談到了身為慈善家會犯下的錯誤。美國網路設備龍頭思科(Cisco)公司董娘塔莎‧莫格里奇表示,做一個慈善家從很多方面來說是相當孤獨的。

然而,眾多富豪相聚於此,慈善這件事便不顯得寂寞,這頓晚餐下來,大家紛紛發表對於慈善的意見,「美國線上」網路公司創辦人史蒂芬‧凱斯表示,與會者個個都很熱情,彼此討教如何行善,交換心得,凱斯同時也是這次聚會的主導人。

梅林達說,與她對談的兩名組織成員,打算捐錢協助改進與退休金及刑事正義有關的問題,這是她沒想過的。

【2011/05/08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