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1

【中國評論新聞網2011-05-01】巴菲特:如何在中國尋找好公司

巴菲特:如何在中國尋找好公司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11-05-01 09:52:30


  巴菲特的成功投資之道被眾多投資者所追捧,如何在中國尋找“好公司”也是投資者最關心的問題。事實上,在近日與由南京大學商學院學員及內地社會精英組成的19人團隊在巴菲特老家奧馬哈共進午餐時,巴菲特已將選擇好公司的投資標準以非常樸素的語言告訴了中國投資者。

  據深圳市盈信集團董事長林勁峰透露,在午餐中除交流投資理念外,巴菲特還對中國過去35年取得的巨變表示難以置信。而這在巴菲特看來,正是得益於中國有良好的制度,釋放出巨大的發展潛力。

  在中國尋找“好公司”來投資的標準是什麼?面對單刀直入的提問,巴菲特回憶道:三年前他在中國遇到一位李女士,她三十年前使用縫紉機,現在卻雇傭了近萬人。她的故事代表了中國的發展。中國GDP居全球第二,巴菲特認為他對於在中國的投資標準和在美國等大經濟體的標準是一致的——首先是這家公司在行業里的位置,是否在五年、十年甚至更長的發展後仍具有競爭力;其次要看公司是否有優秀的管理團隊。

  巴菲特說,伯克希爾現在是2000億美金的市值,所以不可能在一些國家做只需要500萬或者800萬美元的投資項目,但中國不是小的經濟體,在中國的投資標準和在全球其他地方和美國的標準是一致的。“首先,我們應該能夠理解這個生意,也就是說我們能夠對於這個生意5年、10年、20年後的經濟前景做出評估,並且這個評估有相當水平的確定性;另外需要充分了解對於公司所在產業的競爭動態環境,以及公司在競爭中的確切位置。”巴菲特說,“因為我們不會運營這些公司,所以要找到有能力、而且可以信任的管理層。再次,需要一個和能看到的未來經濟前景相比合乎道理的價格,此外還要了解當地的文化和法律。”

  巴菲特介紹道,他一般是先看報告,形成對於公司價值的判斷,然後再看公司的價格。否則先看公司的價格會潛意識地影響對於公司價值的判斷。如果不受到公開市場報價的影響,就能更好地對公司進行估值。

  在被問道如何看待此次地震災難對日本的影響時,巴菲特表示,此時的日本正像“九一一”後的美國,雖然暫時癱瘓,但不久就恢復過來。地震對於日本的經濟短期內會有比較大的影響,影響是消極的。但是,也要看到有些其他積極的刺激,比如戰後重建可以創造的機會。他相信日本經濟在今後三年會變得更強。

  在談到中國巨變時,巴菲特表示,良好的制度對一個國家的發展是至關重要的。制度至少有三點:機會均等、法治和市場經濟體系,這三點是相當重要的。巴菲特稱,如果比較普通中國人50年前的物質期望和現在,可以說是兩個世界。有趣的是,在這個過程中,中國人積累了2.6億美元的儲蓄。當美國經濟繁榮發展的時候,曾經一段時間是純債務國,後來美國很聰明地把錢都還了;而中國在取得經濟繁榮的同時,還成為了世界上最大的債權國。“當你看到成功的模式的時候,你就應該注意學習。雖然你不必完全照搬,你會發現這些成功模式就是有道理的。”他稱。美國曾經是原創的成功的範例,但不代表美國的發展已經結束了。美國內部也有很多的不均衡,如果做到了,還能發展得更好。

  在用家鄉美味款待了來自中國客人的同時,滿頭銀發的巴菲特也不忘與大家分享了自己關於成長的感悟。21歲就獲得了哥倫比亞大學經濟碩士學位的他,坦言自己對上學其實一直沒有太大的熱情,但有幸受到了一些好老師受益終身的影響,如享有“華爾街之父”的本傑明?格雷厄姆,巴菲特敬重地將這位恩師比作聖經中的舊約。而共事52年之久的合夥人查理?芒格則是新約,還有湯姆?穆菲,美國廣播公司總裁,巴菲特從他身上學到了如何運營。

  “我非常非常幸運我崇拜對了人,這很重要。”而在職業生涯中,股神認為有潛力的人並不取決於智商或成績,而是需要以良好的行為習慣給人以認同感,並學會與人交流。最後,巴菲特給年輕人提出了唯一一條建議:順著你的熱情走。(來源:騰訊財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