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6

【財經日報2011-05-06】巴菲特金字招牌何以受損

巴菲特金字招牌何以受損

05月06日 星期五 08:46 電郵 列印 share 字體
「股神」巴菲特最近比較煩。因其執掌的伯克希爾公司前高管索科爾涉嫌內幕交易,巴菲特及伯克希爾公司日前被美國輿論推上風口浪尖。不過,真正困擾巴 菲特的並非昔日愛將的「不爭氣」,而是外界對自己在這一事件中明顯「失察」的質疑,以及由此給伯克希爾公司帶來的商譽和利益雙損失。

今年3月,伯克希爾公司前任高管、曾被視為巴菲特最熱門接班人的大衛·索科爾意外辭職。外界普遍猜測索科爾此舉可能與涉嫌內幕交易有關。相關資料顯示,在向巴菲特推薦收購特種化學品公司路博潤之前,索科爾曾買入後者股票,並在伯克希爾完成對其收購後獲得300萬美元賬面浮盈。

對此,巴菲特在索科爾離職後親自為其撰寫的新聞稿中僅有輕描淡寫,並公開表示自己不認為索科爾的行為有任何違法之處。

但這樣的表態顯然難以平息外界的質疑,有關巴菲特過於信任索科爾、伯克希爾管理架構松散、公司聲譽陷入危機的討論聲一時四起。此事同時引發了伯克希 爾股東的擔憂,一位名為柯比的股東於4月底更是一紙訴狀將巴菲特和伯克希爾董事會的部分高管告上法庭。理由就是索科爾的行為給伯克希爾帶來潛在的商譽損 失,而巴菲特沒有調查索科爾持股情況,屬於失職。

或許是覺察到事件進展大大不妙,在沉默了一個月後,巴菲特在上周六召開的伯克希爾股東大會上重新開口,對索科爾事件做出正面回應。不過與此前態度大 相徑庭,巴菲特這一次直接指責索科爾的行為「不可原諒」,明顯違反了伯克希爾的內幕交易規定和道德准則,並表示自己沒有及時發現索科爾交易路博潤公司股票 的實施「是一個失誤」。

巴菲特前後截然不同的表態,著實令外界感到困惑。但在業內人士看來,巴菲特此舉有著「一箭雙雕」之意。一方面,在監管方和股東的雙重壓力下,撇清自 己和伯克希爾與索科爾內幕交易案的關系有助於緩和緊張局面,不但其連帶責任過失會在一定程度上減弱,自己和公司遭遇起訴的可能性也大大縮小。

另一方面,巴菲特的舉動也有助於恢複市場對伯克希爾公司的信任,緩解股價壓力。自索科爾3月30日宣布辭職至今,伯克希爾股價累計下跌2.5%,而同期標普500指數上漲了2.7%。對於一貫奉行不分紅政策的巴菲特來說,伯克希爾的股價上漲絕對是留住股東信心的最強法寶。

在聽聞巴菲特的指責後,索科爾日前通過代理律師發布聲明稱,巴菲特和伯克希爾「明顯是在尋找替罪羊」。昔日和樂融融的兩人如今反目,令人不禁有人走茶涼的感慨。但「利」字當頭,即便是「股神」也沒法護短。看樣子,巴菲特與昔日愛將之間的口水戰還將持續。


一直以來,巴菲特都十分重視企業的商譽。在他看來,經濟商譽代表一個企業的競爭力,是影響力巨大的無形資產。然而,索科爾案的發生令巴 菲特的金字招牌極大受損:對下屬明顯違背道德和企業管理准則的行為視而不見,抑或不以為意,這是不是有悖於其一向追求的商譽標准?這樣的放縱是否為企業或 個人做出違背市場和道德准則的行為提供了土壤?

無論巴菲特追求的是「商譽第一」還是「利益至上」,無論索科爾案最終結果如何,此事都敲響了警鐘,那就是任何企業和個人在任何時候都不應違背道德准則,也不應放松行事標准,更不應對明顯有悖這些准則和標准的行為姑息放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