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5

【星島日報2011-05-04】「巴菲特魔力永不消失」

「巴菲特魔力永不消失」
[2011-05-04] Share

資產經理人、著名金融作家阿爾圖切爾(James Altucher)參加巴郡股東年會期間,在MarketWatch撰文指,雖然巴菲特近來遭遇索科爾事件的衝擊,並因此受到評論界的批評,但是這對巴菲特而言其實已經不是第一次挑戰,巴菲特的投資策略並沒有失靈。
《華爾街日報》引述文章指出,對於這些人而言,偏偏身旁還有一個標桿,這就是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在巴菲特面前,他們該為自己的傲慢感到無地自容,但是他們卻總是不放過任何一個可能的機會,試圖證明巴菲特是個白痴。
阿爾圖切爾認為,巴郡成為投資者的寵兒。阿爾圖切爾閱讀了巴菲特寫下的所有信件,不僅僅是那些現在幾乎所有業內人士都會去讀的寫給巴郡股東的信件,還有他1957年以來的對沖基金信件。在書中,阿爾圖切爾指出,其實巴菲特並非大家印象中那種純粹的價值型投資者,他是個比人們想象的更加積極的交易者。
阿爾圖切爾對一件事情保持著確信,當有人在電視上開始說「巴菲特終於失去了他的魔力」的時候,阿爾圖切爾覺得應該打開自己的支票本,去買一些股票了,巴菲特買甚麼他就買甚麼。
最先是美國運通(AXP)。在上個季度當中,巴菲特買進了1.5億股。對於美國運通,沒有人比巴菲特更懂了。或許以百分比計算,對巴菲特業績貢獻最大的,就是美國運通的股票了。1962年當美國運通深陷所謂色拉油危機,很多人都覺得他們將要破產時,巴菲特卻大舉買進。之後短短兩年,巴菲特所持有的這些股票就創造了奇跡。總之,現在巴菲特又買進了。
他還買進了600萬股的富國銀行(WFC)。那些所謂「大到不允許破產」的金融機構,巴菲特幾乎一概無視,他沒有買花旗(C),沒有買JP摩根大通(JPM),甚至還賣出了美國銀行(BAC)。富國實際上是大機構中唯一一家試圖拒絕救援資金的,只是當時的財長鮑爾森強迫他們接受。
巴菲特早在1970年代初期就開始持有華盛頓郵報公司(WPO),因此說起這支股票,很多人或許都會覺得這不能算是新聞,至多只是「舊聞」。可是,現實並非如此。這家公司實際上應該叫做「斯坦利卡普蘭教育測驗服務公司」,因為這才是他們真正的利潤之源。
目前,根據阿爾圖切爾的計算,華盛頓郵報公司的股價只有現金流的不到四倍,這就意味著他們隨時可能會被收購,尤其是在今日這樣一個大學人滿為患,人人都在努力衝進校門的時代。
此外,巴菲特還有一些選擇,後者都將從未來30年嬰兒潮世代逐漸步入晚年的人口結構變化當中獲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