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4

【第一財經日報2011-05-03】巴菲特接受本報獨家專訪: 我比大多數人更關注資產負債表

巴菲特接受本報獨家專訪: 我比大多數人更關注資產負債表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第一財經日報) 2011-05-03 09:32:05 網友評論 0條 我來說兩句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股東大會吸引了全球四萬名股東匯聚於美國中部小鎮奧馬哈聆聽“股神”傳道。《第一財經日報》記者有幸得到巴菲特獨家專訪的機會,向巴菲特提出了一些中國投資者關心的問題。

第一財經日報:您在鐵路運營商柏林頓北方的投資非常成功。中國也在建造大規模的高速鐵路網絡,雖然中國投資者無法直接投資鐵路運營商,您認為是否值得投資鐵路相關產業?

巴菲特:這個完全取決於公司和其價格。我們在美國投資的是貨運鐵路,中國建造的是客運鐵路。我雖然不知道具體的公司和股票,但是我想投資的決策取決於這個公司是否能從鐵路線大規模獲益。

日報:中國持有大量美國國債,您也提到美元貶值和高通脹不可避免,您認為這對中國的投資者和中國公司有何影響?

巴菲特:中國政府有將近三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這個數字還在增長,如何處置數額龐大的外匯儲備是一個大問題,不過這是一個高層次的問題。雖然我們在中國有一些投資,但是我并不非常緊密地關注中國市場。我想我給中國投資者的建議是投資他們自己能夠理解的東西,如果他們不理解整體市場或者具體行業,他們應該投資指數基金。中國的投資者不應該簡單聽從別人的建議,哪怕是我提出的建議,每一個投資者都必須自我決策理解哪個公司,相信哪個行業。

日報:您推薦一般投資者購買指數基金,但是中國的指數基金表現不是很好,您對此有什么建議?

巴菲特:我不太熟悉中國指數基金的情況,但是理論上講指數基金應該不會比整體市場走勢差太多。當然整個市場回報不高是另外一個問題了。關鍵問題是投資者能否挑選個股跑贏市場,我認為絕大多數人都不可能做到這點,而且交易成本非常高。而投資者購買指數基金就可以避免這個問題,特別是那些低成本、管理費很低的股指基金。

日報:如果投資者決定投資個股,他們應該怎樣獲取更多信息了解公司?

巴菲特:投資者先要想清楚他們是否了解得足夠多,是否應得高額的回報。投資者應該像我一樣多讀公司的財務報表,包括年報和季報。但是如果仔細閱讀完這些公開文件,還是不太確定是否了解該公司業務,他們最好還是不要投資或者去買指數基金。

日報:您在閱讀財務報表的時候最關心什么內容?最先閱讀什么?

巴菲特:我比大多數人更關注公司的資產負債表,當然公司年報里的所有信息我都不會漏過。通過閱讀財務報表,我想盡可能知道公司在三年、五年、十年后可能的盈利能力,然后和現在的市場價格做一比較。我必須非常正確地理解公司業務的經濟特征,如果不能下一個結論,我是不會購買這個公司的。

日報:您是如何篩選公司進行投資的?

巴菲特:在這一點上我們和絕大多數的投資公司不一樣。我們從不限定投資的行業和國家。我們不會像其他基金事先圈定一個行業或者特定的條件,然后從中進行篩選。我們歡迎各類公司的所有人或者管理層給我打電話,只要是優秀的企業,我們能夠理解的行業,價格合適,我們就會考慮。我每天要接很多電話。

日報:您是否回顧自己錯過的投資機會?

巴菲特:我做過許多愚蠢的決定,但是我只關心明天。當然我一直在關注各種機會,每一天,各種大小的投資對於我們都是機會,即使我今天決定不投資一家公司,但我不排除將來還會去投資,更何況價格每天在波動。

日報:伯克希爾旗下的GIECO已經進入印度市場開展汽車保險業務。中國汽車數量也在迅速增長,伯克希爾是否考慮進入中國的汽車保險市場?

巴菲特:我們斟酌了很多,但是目前政策規定在中國只能擁有一家保險公司大約25%的股份。我們不太愿意投資一個公司,做大量工作,卻只能擁有25%的股份,。一旦政策允許持有更大份額,我們一定會進一步考慮,中國是一個巨大的吸引人的市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