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8

【鉅亨網2011-03-08】巴菲特豪賭“低空”領域 通用航空騰飛在即

巴菲特豪賭“低空”領域 通用航空騰飛在即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世華財訊) 2011-03-08 08:21:39 網友評論 0條 我來說兩句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近期巴菲特又有新動作,斥巨資購買公務機,其頗看好通用航空市場未來十年的巨大發展潛力。分析人士表示,低空領域漸受國際巨頭關注,隨著中國在通用航空領域的發展逐步加快,加上國內低空開放漸近,通用航空或將騰飛。

綜合媒體3月8日報導,“手癢”得要做大交易的巴菲特到底要買什么類型的公司?“股神”似乎有意要賣關子,稱現在還沒有找到什么好的靶子。不過,他近期的一些大動作卻泄露了“天機”。

上周,巴菲特旗下的旗艦公司伯克希爾-哈撒韋宣布,斥資67億美元、訂購最多120架龐巴迪公務機,創下通用航空史上訂購飛機的最大一單。“股神”坦言,如此不惜血本買飛機,是因為看好通用航空市場未來十年的巨大發展潛力。另據海外媒體報導,巴菲特目前的并購雷達中,亦有像美國灣流公司(Gulfstream)這樣的商務飛機行業領頭羊。

“股神”連續批發公務機

巴菲特旗下的公務機運營商耐特杰(NetJets)上周宣布,已向加拿大龐巴迪公司訂購最多120架公務機,總價值67億美元。這不僅是龐巴迪公司史上獲得的最大一筆訂單,更是通用航空領域有史以來最大的一筆飛機訂單。

按照雙方協議,耐特杰公司已確認買入50架公務機,另外還簽署了再購入70架公務機的意向訂單。龐巴迪公司將於明年第四季度開始向耐特杰提交第一批公務機。

業內人士介紹說,公務機是在行政事務和商務活動中用作交通工具的飛行器,亦稱行政機或商務飛機。一般而言,公務機都是9噸以下的小型飛機,可乘4至10人,屬於通用航空的范疇。

受到巴菲特公司天價訂單的消息刺激,在多倫多交易的龐巴迪公司的股價上周連續大漲,逼近八年來最高點。2日交易宣布當天,該股飆升超過7%。

在此后回答CNBC主持人貝奇有關斥巨資“批發”飛機的提問時,巴菲特坦承,這完全是出於對這一領域前景的堅定看好。

“沒錯,我們的確下了這個大訂單。”巴菲特說。“事實上,我們在幾個月前也有過類似的大手筆,不過那一次是向巴西的Embraer訂購小型機。”巴菲特表示,他向公務機領域投入巨資,是基於對未來十年這一領域需求將日趨旺盛的預期,因此他搶在大多數人意識到個中商機之前提前出手。

去年10月中旬,耐特杰公司與巴西航空工業公司(Embraer)達成協議,將向后者訂購125架小型公務機,總價值10億美元,這是巴西航空工業公司接獲的最大公務機訂單。據報導,當時的協議包括50架飛機的確認訂單,以及75架飛機的購機意向。耐特杰公司向巴西航空工業預訂的飛機機型為“飛鴻300”系列公務機,預計從2013年開始交付。

或收購商務飛機行業巨頭

“你不可能一夜間就造這么多飛機,也不可能一夜之間就有了市場需求。”巴菲特頓了頓說,“但是,在未來十年中,通用航空市場肯定會顯著增長,因此我們認定,現在是開始致力於這一領域的最佳時機。”

“我的意思是,很多人并不一定能看得到(商機),……除非訂單來到家門口。”巴菲特解釋說,“但是當賺錢效應出現的時候,大家都會為了擠進這個市場而不惜頭破血流。”

巴菲特開玩笑地說,等到市場日漸成熟、航空公司開始“一打一打”賣飛機的時候,再考慮介入已經太晚了。所以,“我們現在提前下手會更明智一些”。

對於自己旗下的公司一口氣買120架飛機的壯舉,巴菲特坦言,這里面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對於未來的樂觀預期,而很多其他公司可能未必會這么做。或者有的公司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沒有足夠的資金來投入。

但在巴菲特看來,通用航空市場的需求增長會日漸顯現,今年年內就可見端倪。他認為,盡管他現在在公務機市場的投入看似很大,但隨著時間推移,未來這一領域的資本開支還會進一步增加。

除了擴大自身的公務機業務,巴菲特還在積極考慮收購其他的競爭對手。手握近400億美元的巴菲特在致股東的年信中已表示,自己的手指正在“發癢”,隨時準備好“進行更多的重大收購”。但巴菲特對於并購目標的要求也很高。他上周透露,盡管對收購的興趣濃厚,但迄今為止還沒有發現可能性較大的潛在收購目標。

不過,據彭博資訊的統計,按照巴菲特和芒格列出的嚴格標準,當前也并非沒有伯克希爾公司合適的“獵物”,在這其中,就包括商務飛機領域的領頭羊企業——美國灣流公司(Gulfstream),后者目前是美國通用動力公司旗下企業,公司估計,今年的銷售增長將至少達到兩位數。

中國“低空”商機引關注

值得一提的是,隨著中國在通用航空領域的發展逐步加快,不少國際巨頭也日益看重這一潛力巨大的市場。

就在巴菲特宣布“天價”飛機買單的同時,龐巴迪公司的子公司龐巴迪宇航上周也宣布,已與工銀金融租賃有限公司及其大股東中國工商銀行簽署了一項價值80億美元的飛機租賃協議。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這已是龐巴迪近來與中國大型銀行簽署的第二項大額租賃協議,凸顯其對快速增長的中國市場重視程度。去年,龐巴迪與中國國家開發銀行的租賃子公司簽署了一項價值38.5億美元的客戶融資協議。

報導引述加拿大投行GMP證券分析師彭卡克的話,龐巴迪與工銀金融租賃簽署的這項協議預示著,未來三到四個月內,龐巴迪可能會接到中國一位客戶對其C系列飛機的訂單。龐巴迪公司此前曾表示,它正在與“幾家”客戶進行認真的談判,并認為其窄體飛機在中國市場有很大銷售潛力。

而中國國內的企業也在積極為通用航空領域的商機做準備。本月早些時候傳出消息說,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旗下的中航通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已同意購買總部位於明尼蘇達州的私人飛機制造商西銳飛機工業公司(Cirrus Industries),此舉被認為是為布局通用航空市場做準備。據悉,按照收購協議,中航工業將可以使用西銳的技術,其中包括一架計劃中的小型私人飛機的生產技術。

通用航空騰飛在即

國金證券分析師趙乾明指出,若低空領域管制放松,最先受益的會是通用航空維修、培訓和運營企業。而對應的公司則為中信海直和海特高新。

昨日,受低空空域2015年或全面開放消息的激勵,中信海直開盤僅十多分鐘就封上漲停板,海特高新、哈飛股份、川大智勝等個走勢也較為強勁。分析人士指出,由於利好政策頻出,相關通用航空個股有望借此持續走強。

民航局局長李家祥表示,近期將在吉林、廣東、黑龍江三省低空開放試點的基礎上,進一步在湖南、湖北、廣西與內蒙古東部擴大試點范圍,爭取到2015年實現全國低空空域的全面開放。業內人士指出,低空空域放開將刺激中國通用航空產業發展,尤其是私人及公務市場需求可能爆發性增長;且隨著低空空域開放政策強度及進度的進一步明確,將使通用航空產業鏈上各領域相關公司從中受益。

政策利好打開增長空間

據悉,2010年11月14日出臺的《中央軍委關於深化我國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見》,標志著通用航空領域將正式開放。今年3月1日,中航通飛宣布收購美國西銳公司(全球第二大通用飛機制造企業)100%的股權,這是中國航空工業首次并購歐美發達國家飛機整機制造企業,也是通用航空領域的一個里程碑式事件。民航總局局長李家祥曾表示,中國政府將在“十二五”期間進行空域管理體制改革,為中國民航包括對通航領域的發展提供更寬闊的空間。3月6日,由中國機械工業學會和中國航空協會主辦的民用飛機先進制造技術及裝備論壇開幕,著重討論通用航空領域的趨勢。毫無疑問,隨著政策對低空空域的松綁,通用航空行業將迎來黃金發展期。

“從目前情況看,雖然我國通用航空業需求增長強勁,但總體來說,還處於初級階段,與美國等通用航空發達國家差距巨大。多種因素制約了國內通用航空發展,其中,政策管制是最主要的因素。但隨著低空空域的開放,將會刺激國內通用航空產業發展,中信海直自然也會從中受益。”一位不愿具名的證券分析師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

通用航空專家委員會2004年曾預測,到2015年我國需要各類通航飛機約5840架,到2020年需要各類通航飛機約10260架,其中私人飛機、公務機及培訓等需求增長較快,而我國目前通用航空器規模僅約1000架,需求空間巨大;若考慮低空放開,尤其是私人及公務市場需求可能有爆發性增長,未來10年需求將可超過萬架。

“因為通用航空在我國起步比較晚,不像美國等發達國家的通用航空產業那樣普及,因此,在某種程度講,通用航空在我國也算是朝陽產業,隨著國民經濟的進一步發展及政策面的松綁,我認為未來十年,通用航空會獲得快速發展,相關上市公司,如中信海直、海特高新等公司也會在長期內受益。”平安證券分析師李艷對記者表示。

維修培訓運營率先受益

世紀證券指出,如果低空開放試點運行推廣順利以及具體方案措施不斷推出,將會刺激我國通用航空私人飛行、公務飛行等的活躍,并帶動通航飛機制造、通航運營服務、維修等整個通用航空產業鏈的發展。從通用航空產業鏈上各領域角度看,隨著低空空域開放政策的進展,以下幾類相關公司將會受益:一類是通用航空飛機制造類公司,如中航工業旗下唯一的直升機制造業務上市平臺公司哈飛股份;二是通用航空運營及維修的龍頭公司,如海上石油直升機運營服務為特色的通航運營龍頭中信海直,以及航空維修龍頭公司海特高新等;三是通航基礎服務及設備等細分領域的龍頭公司,如空管系統產品領域龍頭川大智勝,航空地面設備及配套龍頭企業威海廣泰等。

國金證券分析師趙乾明則指出,若低空領域管制放松,最先受益的會是通用航空維修、培訓和運營企業。而對應的公司則為中信海直和海特高新。其中,中信海直為國內規模最大的通用航空企業。趙乾明認為,低空領域開發對中信海直主營業務的提升主要反映在公司陸上通航業務的增長。由於中信海直主營業務分別為通用航空、飛機維修和航空培訓;其中通用航空業務包括海上石油服務、電力巡查等。因之前低空領域尚未開發,公司通用航空業務主要集中於面向大石油公司的海上石油服務,而陸上通航業務集中在商務、救助、巡查等很小市場,體量小、增長緩慢。然而,一旦低空領域開放,私人飛機、訓練、公務包機、執管等需求會直接增加公司直升飛機陸上通航運輸飛行架次和小時。可以說,試點開放低空空域管制將會是公司未來發展最大的機遇。

(吳蘭蘭 編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