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7

【北京新浪網2013-05-05】巴菲特股東會是否會遭遇春晚式審美疲勞

巴菲特股東會是否會遭遇春晚式審美疲勞


北京新浪網 (2013-05-05 02:28) 分享



  新浪財經訊 北京時間5月5日凌晨消息,巴菲特股東會是否會遭遇春晚式審美疲勞。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股東會周六舉行,數萬人云集奧馬哈,投資者心情不錯,「股神」旗下伯克希爾公司一年來股價飆升33%,美股也創下歷史新高,但巴菲特和副手芒格的吸引力能否依舊,兩人都已年過80,接班人將是個大問題。



  巴菲特股東大會,正式說法是伯克希爾-哈撒韋股東大會,每年5月初召開,全球投資者開始每年的奧馬哈朝聖之旅。每年,投資者僅有兩次機會能夠看到或聽到股神巴菲特對下一波投資機會和股市行情的看法:一次是他為伯克希爾-哈撒韋股東所撰寫的「致股東信」中,還有一次就是公司股東大會上發表的演說。



  股東大會上巴菲特、芒格兩人長達近5個小時的問答毫無疑問是其精華所在。能夠在笑聲中得到「股神」指點的特殊體驗,吸引著無數人每年從全世界各地奔赴該公司總部所在地——美國中西部的奧馬哈市。



  一張桌子,兩把椅子,聚光燈下兩位老人皆是滿頭白髮。在座無虛席的籃球館內,面對數萬聽眾,一邊喝著可樂、嚼著巧克力,一邊回答有關投資的各種問題。台上妙語連珠,台下笑聲不斷。



  巴菲特股東會是股神的舞台,如同春晚是趙本山的舞台,兩會和兩人有很多相似點,都有很多膾炙人口的妙語,如巴菲特的「別人恐懼時你貪婪,別人貪婪時你恐懼」。趙本山也有一句:「人的一生最最痛苦的事情你知道是什麼嗎?是人活著,錢沒有了。」



  巴菲特接班人是一個關鍵問題。



  巴菲特在股東會上被問及如何對待其兩大愛將庫姆斯(Todd Combs)和韋施勒(Ted Weschler),有人問,巴菲特是否以父親般的口吻告誡他們:「如果我是你就不會這麼干。」巴菲特稱不會。巴菲特稱不知道他倆有何計劃,也不會妨礙他倆,只讓他們自由成長。



  巴菲特今年3月對投資者說,他聘用兩位前對沖基金經理庫姆斯和韋施勒幫助管理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投資業務真是賺翻了。據《華爾街日報》對伯克希爾公司的數據和巴菲特公開講話的分析顯示,2012年他們每人都有望獲得至少2,700萬美元的獎金,並有可能大大高於這一數字。



  看空者卡斯在巴菲特股東會上的第二個問題直指其接班人事宜,提出接班人能否繼續伯克希爾過去享有的巴菲特明星效應帶來的優勢。



  巴菲特稱其接班人將有權進入不以巴菲特名字命名的基金。



  巴菲特稱:「毫無疑問,我的接班人在動蕩時期會坐擁巨額資金,他在短期內動用大規模資金的能力幾乎無人可及。」巴菲特指的是他對高盛、通用電氣和美銀的投資決定,都是在危機時期做出的。



  巴菲特稱:「當市場動蕩時,伯克希爾就是800求助電話,一旦道指連續數日每日下跌1000點,當潮水退去,你會發現誰沒穿泳衣,那些裸游者會呼叫伯克希爾。一旦這發生,而我又不在場,這更能體現伯克希爾實力。」



  午餐休息前,問答環節已經進行了兩個半小時,有體力不支的投資者提前退場,而對於年過80的巴菲特來說,年會更是一個體力活。(俊逸)











詳全文 巴菲特股東會是否會遭遇春晚式審美疲勞-財經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30505/9526146.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