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5

【北京新浪網2013-05-04】巴菲特股東大會四大看點

巴菲特股東大會四大看點


北京新浪網 (2013-05-04 13:13) 分享




  文/新浪財經北美站 段皎宇 發自美國奧馬哈



  巴菲特股東大會前夕,股東招待酒會現場人潮湧動。等待半小時才能在酒水台前搶到兩瓶水。三十個調酒師不停服務仍然人滿為患,美國人的確很能喝,很愛喝。

  五月突降的一場瑞雪,拉開了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股東大會的序幕。但驟然降溫絲毫沒有擋股東們「朝聖的熱情」,本周末,預計仍將會有將近4萬名股東仍將從全球各地聚集在巴菲特的故鄉內布拉斯加州的奧馬哈市,頂風冒雨地共享巴菲特的「資本家的伍德斯托克狂歡」。



  82歲的巴菲特,仍像一個好奇的孩子不斷地嘗試他未曾涉獵過的領域,就在股東大會即將開始前兩天,巴菲特開通了Twitter賬號,笑稱:我來啦!



  但不可迴避的是,隨著伯克希爾的規模不斷擴大,巴菲特年齡的不斷增長,股東們似乎已經急不可耐地想了解伯克希爾的繼承人安排;同時,美股能否持續現在高昂的走勢,黃金樓市是否具有投資價值,遭遇大空頭挑戰的伯克希爾能否再有跑贏大盤的機會,這一切都成了這場盛會的焦點。



  巴菲特還會堅持多久



  巴菲特的繼承人成了每年股東大會的重要話題,特別是在去年巴菲特被查出身患前列腺癌症之後,這個問題立馬變得尖銳起來。甚至有投資機構分析師很不厚道地明確表示,就算巴菲特擊敗了第一期癌症,82歲的巴菲特和89歲的查理-芒格還會掌舵伯克希爾多少年?



  賓夕法尼亞州的Russo & Gardner 合伙人托馬斯-魯索就公開表示,「董事會無法阻止這位CEO的漸漸老去,但沒有比準備接班人更重要的事情了!」大空頭道格-卡斯也認為,對伯克希爾來說,沒有任何一件事比取代這位偉大投資人更棘手的事情,但這件事越早得到解決效果就會越好。



  巴菲特在接受五月三日採訪中笑談,伯克希爾公司董事會近期會議的核心問題便是: 誰將成為巴菲特的繼承人? 董事會在這件事情花的時間比任何議題都要多,但巴菲特還沒有退休計劃。他表示股東們不用擔心,如有必要董事會已經指定了一位繼承人可以接任CEO,同時還另有兩位備選人分管投資,而他的大兒子霍華德-巴菲特則接替他擔任董事長。



  但是,巴菲特並沒有公布他的繼承人是誰,他也笑稱不會在本次大會中公布,主要原因是由於這份簡短的候選人名單仍在變化中。



  看好美國經濟



  本周三,在與財富雜誌的對話中,這位奧馬哈的先知一如既往地表示了他對美國經濟的信心,他表示:「我不認為美國是極其脆弱的」,儘管經濟復甦比預想的慢了很多,「但這是一個復甦,而且是持續不斷的復甦。相比其他國家,美國從2008年以來一直做得很好,而歐洲則出現太多的問題。」



  巴菲特認為,如果美聯儲繼續擴大其債券購買計劃並超出現有的每月850億美元的購買量,這個舉動的意義將是非凡的。本周三,美聯儲曾表示,如果經濟需要幫助,將會考慮進一步的量化寬鬆。



  但歐洲的經濟動蕩並沒有動搖巴菲特的投資決策,他重申相信長期投資,並建議投資者不要被頭條新聞嚇跑。「我認為投資者應該保留他們想投資5年或10年以上的資產,而他們不應該被塞普勒斯、歐洲或其他任何東西的影響,只要他們對自己所擁有的很滿意。」



  巴菲特表示,自己不會因為市場消息而改變投資策略,「我才不會因為下周或下個月的某個消息而賣掉自己的農場或房子。」



  巴菲特給股民的建議是,「從中獲益才是最重要」。他建議股民不要全部聽從來自親朋好友或「專業投資者」的意見,而是要真正去了解每一隻股票,然後購買個人認為一周內或一個月內會升值的股票,從中獲益。



  遭遇大空頭挑戰



  和89歲的老夥伴查理-芒格一起,巴菲特從來沒有放棄過追捕「大象」,即大手筆的收購,而他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在不斷的收購中已然成為美國王牌公司里的一頭「巨象」,目前,伯克希爾公司的市值已達 2620 億美元,涉及的行業包括飛機、火車、能源、工業產品、報紙以及食品。



  但正因為如此,巴菲特的伯克希爾王國也遭到了大空頭的挑戰。賣空基金SeabreezePartners 創辦人道格-卡斯公開質疑巴菲特,他認為以伯克希爾現有的規模已經很難再有創紀錄的回報,巨象前進的速度是緩慢的。



  而巴菲特本人也承認伯克希爾已經落後于大盤,因為美股已經在四年前開始走出低谷。他在3月致股東的信中寫到,「到目前為止,我們從來沒有連續五年表現不佳,並曾43次跑贏大盤。但如果市場在2013年繼續走高,我們連續五年的勝利將會結束。」



  在巴菲特股東大會上,巴菲特會如何會股東們表態呢?股東又是否會滿意伯克希爾的「巨象」表現,這真令人期盼。



  絕不買黃金



  巴菲特對黃金的態度舉世皆知,本周四他再次表示,「即使黃金跌到1000美金一盎司,甚至是800美元,我也不會買入,我覺得黃金除了看之外,其實也沒什麼用處了」 。



  在過去的投資中,可口可樂和富國銀行為其主要投資項目,卻被巴菲特比喻為好比一隻「會生蛋的雞」,能源源不斷產生經濟效益,而黃金在他的眼裡卻是一隻「不會生蛋的雞」。









詳全文 巴菲特股東大會四大看點-財經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30504/9524358.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