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1

【財經日報2011-02-28】巴菲特公布2011致股東信:今年加碼大收購

巴菲特公布2011致股東信:今年加碼大收購
02月28日 星期一 06:00 更新 東部時間電郵 列印 share 字體
「股神」沃倫·巴菲特扣動「收購扳機」的手指正在發癢。

美國當地時間26日,巴菲特以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下稱伯克希爾)董事長身份致信股東,看好美國投資前景,打算「花錢」。這位80歲的「股神」仍未明示誰將成為接班人。

根據當天伯克希爾公布的2010年財報,該公司去年淨賺129.7億美元,增長61%;,其中第四季度淨利潤為43.8億美元,增長43%。截 至2010年底,該公司賬麵價值1573億美元,握有現金382億美元,保險浮存金已經超過了658億美元。(編注:資產的賬麵價值=資產賬麵餘額-資產 折舊或攤銷-資產減值準備,其可簡單理解為淨資產。)

「我們準備好了,獵象槍已經上膛,我扣動扳機的手指正在發癢。」巴菲特在致股東信中稱,去年伯克希爾史上最大的一筆收購案——北伯靈頓鐵路公司的效果比預計的要好。現在巴菲特說,他渴望進行更多的收購。

20億美元「加倉」美國

曆年巴菲特致股東信中都沒有標題,《紐約時報》稱,如果這次要加標題,那應該是「願上帝保佑美國」。

「金錢總是向著機會流動,而美國則是充滿了機會。」巴菲特在信中寫道。

股神援引1941年珍珠港事件、1987年股市暴跌和2001年「9·11」事件稱,總有人在討論不確定性,但無論今天是什麼情況,明天永遠存在不確定性,不要讓現實把你嚇倒了。

對於巴菲特而言,當下的美國充滿了投資和並購機遇。

去年美國經濟複蘇帶動了汽車、煤炭和建築物品運輸需求,所以伯克希爾2009年以265億美元收購的北伯靈頓鐵路公司被巴菲特譽為「2010年 的亮點」,該筆收購能將伯克希爾常規稅前收益提高將近40%。一度,外界將上述並購交易視作巴菲特防禦金融危機的舉動。不過,這次巴菲特估計又讓人啞口無 言了。

巴菲特準備再接再厲。按照巴菲特的想法,伯克希爾需要實施「更多重大收購」。他在26日的信中,以斜體字形式突出「重大」一詞。

巴菲特口中所謂的重大收購是指交易金額在50億美元至200億美元之間的收購。巴菲特和合夥人芒格稱,公司越大,巴菲特的興趣也就越大。

但僅僅規模大還不夠,對於潛在的收購目標,巴菲特和芒格列出了以下標準:

1.被收購的公司規模要大(稅前盈利至少有7500萬美元,除非該公司恰好身處我們已有的行業)

2.表現出持續盈利能力(我們對未來業績預測不感興趣,對扭虧為盈的情況也不感興趣)

3.負債很少,或基本沒有負債,但企業仍能創造較好的產權回報率(ROE)

4.穩定的管理層(我們無法提供管理層)

5.業務簡單(如果涉及太多高科技,我們無法理解)

6.明確的要價(如果收購價格未知,我們不想浪費買賣雙方的時間,哪怕是進行初步商談)

巴菲特說,2011年伯克希爾的資本開支將達到創紀錄的80億美元,其中較去年新增加的20億美元全部投資在美國。他認為美國的「好日子」就在前方。他說,美國房地產市場可能會從明年開始複蘇,這將有助於美國經濟增長。

巴菲特預言美國利率將會上調,給伯克希爾帶來至少5億美元收益,但利率短期內不大可能上調。「更高利率到來前,我們也許能幸運地為一部分所持現金找到(投資)機會,得到不錯的回報。」

連續第二年跑輸標普500

巴菲特和芒格在信中稱,今年將是「正常的一年」,雖然商業環境好於去年,但比不上2005年和2006年,並且由於公司規模的逐步擴大,已經很難有以前那樣奪目的經營業績。預計今年伯克希爾稅前利潤為170億美元,淨利潤達到120億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伯克希爾公司的賬麵價值增長了13%,而同期標普500指數收益率為15.1%,這已經是伯克希爾連續兩年跑輸大盤,也是巴菲特執掌公司以來第9次賬麵價值漲幅低於標普500漲幅。

在巴菲特看來,作為伯克希爾的資產掌控者,目標就是讓每股賬麵價值收益超過標普500指數,「在一些年裏,我們做到了,而有時候我們失敗了。」巴菲特稱,如果公司做不到這一點,那對於投資者來說是毫無意義的,「他們會意識到還不如去投資一個指數基金來得更好。」

去年伯克希爾的A類股票上漲了21%。截至去年底,伯克希爾的市值約2000億美元。伯克希爾重倉持有的富國銀行去年上漲15%,伯克希爾通過增持成為富國銀行的第一大股東,同時伯克希爾去年清空了所持有的美國銀行股票。

「別迷戀杠杆收益」

巴菲特照例沒忘在信中談點投資經驗。

巴菲特在信中稱,2008年的金融危機更加確認了通過借來的錢投資公司是非常危險的,一個很小信用的缺失極有可能毀了一家公司。

「當金融杠杆起作用時,它會放大你的收益,你配偶覺得你很聰明,你鄰居也羨慕你。」巴菲特說,它會使人上癮,一旦你從中獲益,很少有人能夠從中全身而退。而這也就是為何伯克希爾公司通常至少保留200億美元現金的做法,已備不時之需或者抓住投資機會。

2008年,雷曼兄弟公司破產後,巴菲特在25天內動用156億美元用於投資。「當別人為生存掙紮時,我們則有資金和精神力量發動攻勢。」

此外,巴菲特還告訴投資者不要專注於公司給出的淨利潤數據,因為這些數據很容易通過做賬或出手投資來作假。同時,巴菲特還稱伯克希爾公司的利潤 數據沒有意義,因為任何時候公司都有未能實現的投資收益或者損失,「所有未實現或者已經實現的收益和損失,都反映在我們的賬麵價值中,留心衡量單位的變 化,以及營收的過程,這樣你就能真正把握住這個公司的走向。」巴菲特說。

伯克希爾現階段控股近80家公司,業務涉及保險、公用事業 、服裝、珠寶、商務飛機。它同時是一些大公司的主要股東,例如可口可樂公司。

「這家公司的價值不取決於巴菲特是否每天去上班。即使巴菲特先生不再掌管伯克希爾·哈撒韋,人們也不會不喝可樂、不用火車運煤。那是伯克希爾·哈撒韋的價值所在。」一家投資公司合夥人格倫·唐告訴美聯社記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