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9

【鉅亨網2011-08-08】降級爭議:羅杰斯VS巴菲特

降級爭議:羅杰斯VS巴菲特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訊.COM) 2011-08-08 18:47 網友評論 0條 我來說兩句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國際信用評級機構標準普爾於上周五(8月5日)宣布,將美國AAA級長期主權信用評級下調一級至AA+,這是美國歷史上第一次喪失AAA主權信用評級;市場普遍擔憂,一直以來被投資者篤信為“避險天堂”的美國國債將不再被視為全球最安全的投資之一。

美國民主黨、共和黨和白宮上周就提高債務上限問題達成框架協議,規定未來十年美國削減預算赤字總額為2.4萬億美元,但如果兩黨委員會未能拿出一個完整的削減赤字方案,或者委員會的提案未能通過國會表決,這一數字很有可能降至2.1萬億美元。

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的經濟學家Philip Marey表示:“盡管標普下調評級的時機可能并非最佳,但在情理之中。”顯然,這兩個數字都沒有達到標普明確表示的4萬億美元的要求以保住美國AAA的信用評級。

但Philip Marey認為,標普發布下調評級的時機非常糟糕,市場對於經濟“二次探底”以及歐元區主權債務危機的擔憂進一步升溫,導致上周股市遭受巨大拋壓。

值得關注的是,金融界大佬對於此次美國“降級”的看法莫衷一是。

投資大師杰姆·羅杰斯(Jim Rogers ) 8月7日向記者表示:“標普應該(將美債評級)下調更多。而且應該在多年前就這么做了。”不僅如此,羅杰斯還認為美債的評級未來還會進一步遭到下調,“是的,美國已經破產了,而且正在變得越來越糟糕。”

另外,全球最大債券共同基金PIMCO的首席投資官比爾-格羅斯(Bill Gross)也表示:“我認為標普表現出一定的勇氣,他們終於把事情做對了。”在談到美國堆積如山的債務時,格羅斯稱美國“問題非常多”。

然而,股神巴菲特6日卻對媒體表達了不同看法。

“事實上,如果有AAAA評級,我愿意授予美國。”他透露,其麾下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持有超過400億美元短期美國國債,盡管標普調降美國評級,他也不打算拋售這些國債。而美盛的米勒則表示標普在上周股市大跌之后調降美國評級的做法是“急躁的、錯誤的和危險的”。

“末日博士”、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魯比尼警告稱,標普可能會引發降級的多米諾骨牌效應。

(張喜威 編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