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7

【經濟日報2011-08-27】「股神」入股美銀 首日賺13億美元

「股神」入股美銀 首日賺13億美元

【經濟日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外電】 2011.08.27 03:51 am


「股神」巴菲特宣布投資美國銀行(BofA)50億美元的首日,就已賺進13億美元,單日報酬率達25%,換算成年率等於9,000%,再度顯示「投資大師」之名不虛傳。

根據美國銀行25日發布的聲明,巴菲特主持的波克夏公司將投資50億美元在該銀行。而波克夏公司將可獲得5萬股沒有到期日的美國銀行優先股,每股清算價值是10萬美元。

優先股的股息每年6%,並且累積計算,但美銀可隨時加付5%的酬金贖回。

此外,波克夏也獲得購買7億股普通股的認股權證,每股的買進合約價是7.14美元,執行效期十年。

美國銀行今年來股價到8月24日止暴跌48%,巴菲特入股消息傳出後,25日早盤一度飆升26%,收盤時以7.65美元成交,比前一天的6.99美元收盤價大漲9.4%。

根據史丹佛Spectrum資產管理公司投資長賈柯比的估算,波克算購進的優先股價值約35.3億美元。若以美國銀行25日的7.65美元收盤價計算,認股權證的價值約27.3億美元。

也就是說,巴菲特的50億美元投資當天,帳面上就已賺到近13億美元,獲利率25%,換算成年率超過9,000%。巴菲特素有全球最佳投資者的美譽,波克夏公司最近十年為股東創造的報酬率是標準普爾(S&P)500指數的兩倍多,若從這筆交易來看,他確實名不虛傳。

路易斯安納大學的金融學助教授威爾森表示:「我確定巴菲特做了一筆相當不錯的交易。而對美國銀行來說,他們獲得了巴菲特的背書,以後想向投資人募集資金的時候,將會更容易籌到錢。」

這樁交易也再度顯示,巴菲特在最後緊要關頭出手的高招,一旦他認為美國某家金融機構的股價實在被低估,就毅然而然買進,通常事後證明他的眼光精準,投資報酬豐厚。

【2011/08/27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